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神华及中远IPO引发港息飙升 任志刚急抛5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2:38 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基金趁机入港套利,使港币供应更加紧张    

    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为筹措资金迎接交通银行等内地大型公司近期在港首次发行新股(IPO),香港投资者大量买入港币,导致港元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海外基金趁机购入港币套利,更是火上浇油。
港府为此紧急出手,于25日抛出5.44亿元港币平抑汇率。

  昨天,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撰文解释了这一动作:“由于即将有多项大型的发售新股事项,港元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因此港元转强,各种期限的港元定期存款利率均告上升。金管局在考虑到市场形势后,沽港元买美元。”

  香港金管局新闻发言人昨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几项大型发售新股事项,主要指交通银行、神华集团以及中远控股等内地大公司近期将在香港集中上市。这是上周调整联系汇率制度后,金管局首次入市干预。

  “如无意外,三家内地公司将于6月份在香港挂牌交易,融资规模巨大,并受到投资者追捧,最近几周内已经产生连锁反应。”花旗银行分析师罗念祖说。

  根据此前透露的上市计划,交行IPO融资规模在15亿-20亿美元间,中远控股规模与之相仿。神华集团融资额则高达40亿美元。三家公司IPO总规模高达70亿-8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传闻中民生银行等稍小规模的IPO。

  罗念祖说,投资者普遍看好此轮IPO,交行等有可能获得数十倍超额认购。超过500亿港元的资金需求集中出现,使得香港各家银行和海外投资者开始囤积港元,用于即将到来的认购。

  这使银行间拆借利率持续走高。昨天,香港三个月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达到3.39,比上周五的3.1高出29个基点。同业拆借利率更是翻番,从两周前的1.5上升到昨天的3.15。这使港币的同业拆借利率高过美元,而此前美元利率一直远高于港币。

  “海外基金趁机进入香港,利用高利率套利。”罗念祖说,港币利率的上升引发了进一步的连锁反应。海外基金进入香港市场后将美元换成港币,使港币供应更加紧张。这促使港币在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

  目前还无法估计究竟有多少海外基金进入香港借此次大规模IPO套利,但市场的反应相当明显,导致港元汇率立刻升高。

  本月18日,“任三招”出台后,在5分钟内挤走热钱18亿港元,并使得港元汇率创下15年来新低。但本月23日,交通银行进行上市聆讯,港币升值压力随之显现。当天下午,港币汇率大幅上升到7.782港元兑1美元。这已经接近金管局18日公布的警戒线。根据任志刚18日宣布的调整政策,当港元汇率上升到1美元兑换7.75港币时,金管局将抛出港币买入美元。

  25日,港币再度走高至1美元兑换7.775港元,这使得任志刚不得不出手干预。在金管局的干预下,美元兑港币收市时报7.7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行新闻 全部神华新闻 全部中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