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交所今年集资将超1300亿 香港成内企融资天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的融资天堂。

  据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资料显示,自今年初到5月24日,已有王朝酒业(0828.HK)、上海电气(2727.HK)、信义玻璃(0868.HK)和上海特钢(2889.HK)等10家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总共集资约118亿港元。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宝源表示,虽然香港金融管理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资金有可能流出香港。不过,现在来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素质相当不错,一些即将上市的皆是内地龙头企业,如神华集团和交通银行,相信能吸引外国资金投资香港股市。

  孙估计,根据过往经验,上市集资活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每年下半年的集资额往往占全年集资额的60%。以此比例推算,2005年香港交易所将为企业集资达176亿美元,即约1373亿港元。

  香港融资地位举足轻重

  普华永道近日发表了一份关于大中华地区交易所在2002年至2004年新股上市集资额的研究报告详见表一。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包括香港、台湾、上海及深圳的大中华股市,新股上市集资活动过去三年持续增长,集资额由2002年的135.1亿美元,增至2003年的139.3亿美元及2004年的171.6亿美元。

  纵使香港首5个月的集资情况未为理想,孙宝源对此毫不担心,并且预期数家内地大型企业,包括能源公司和银行,以及较早前本报采访的基金经理所讲,上海汽车及东风汽车正排队来香港上市,保守估计这些公司合共的集资额已高达70亿美元,约546亿港元。

  该报告还显示,2002年至2004年香港股市的总集资金额分别为66.2亿美元、76.1亿美元和125亿美元;当年集资额最高的国企分别是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2388.HK)、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HK)和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2318.HK);其集资金额分别高达26.31亿美元、34.41亿美元和18.45亿美元。

  香港2004年是大中华区最活跃的交易所,占区内总集资额近73%,排香港之后的交易所分别是上海、深圳及台湾。纵观近几年趋势,香港占大中华区融资总额比重不断上升。香港2004年的每只新股平均集资金额,达1.8亿美元,亦远较上海及深圳市场的平均集资额4800万美元及3600万美元为高;台湾新股的平均集资额更只有800万美元。

  该报告还指出,大中华区新股上市的平均集资额,已贴近欧美水平详见表二。2002年至2004年欧洲市场的平均集资额为6900万美元、4800万美元和8800万美元,而同期大中华区交易所的平均集资额为4900万美元、7500万美元和8250万美元。

  大中华区新股波动加大

  普华永道对大中华地区新股上市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新上市公司的首日股价都高于招股价,2002年至2004年期间,首天上市便跌穿招股价的公司分别占整体数字的21%、13%和18%。当中以上海A股市场的表现至为出色,2002年,大部分在上海A股市场上市的新股首日价格都高于招股价。

  香港大部分新股上市往往都处于下跌10%及上升10%的区域,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在香港上市的新股大多下跌,甚至跌穿招股价。

  以5月19日上市的中国特钢(2889.HK)为例,招股价为1.48港元,收市报1.37港元,较招股价跌7.4%。而公开招股录得600倍超额认购,被称为近期大热新股的包浩斯(483.HK),随着港股转弱,亦难逃跌破招股价命运,5月23日收市报1.24港元,较招股价下跌10%。

  与包浩斯同属时装股,于较早前上市的I.T(999.HK),气势过后亦已破底,5月23日收市报1.82港元,较招股价跌近7%。反而公开招股时反应一般的新股如圣马丁(482.HK)及亿和精密工业(838.HK)却稳守招股价,5月23日分别收市报1.08港元及1.09港,接近招股价水平。

  该研究报告又发现,近3年新上市行业分布有明显的改变。2002年至2004年间,上市公司大多为金融业,信息科技和电讯业。而过去上市公司大多为零售、消费及服务业。

  另外,近3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在10—19.99之间。2002年,大中华区共有192间新上市公司,当中有63家公司的市盈率在这个市盈率区域。2003年,144家新上市公司中,有81间位于此区间。2004年,175家新上市公司中,116家达此区间。这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新上市的企业盈利增长可观,具有长线投资价值。

  虽然,近期纽约交易所向内地企业招手,希望吸引内企到当地上市,不过纽约交易所的吸引力同香港相比并不占优势。2004年,伦敦交易所也曾到香港推介,向内地企业宣传到伦敦交易所上市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充分的“国际化”。不过,普华永道报告中还是认为大中华区的交易所比欧美交易所有优势。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语言相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也令内地企业更容易理解上市程序。

  孙宝源对记者说,香港与国际市场接近,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也能广泛接触到国际投资者。而且,近年内地企业的融资项目较大,到香港上市会比到大中华区其他交易所更为合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