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美元转强引发震荡 多重因素主导恒指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12 证券时报

  □凯基证券 邝民彬

  上周二,港股升至近期高位14113点后,便反复回落。在人民币升值憧憬的推动下,即使外围股市下跌及美国利率再度调升,港股表现依然坚挺。而在突破13800点小双底颈线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恒指目标可达14300点。细心分析,近期港股升势很大程度是部分资金以人民币升值为借口炒高所致。

  首先,从香港当地银行结余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看,显示并未有大量资金流入。银行拆息回落,大部分为当地贷款需求疲弱所致。香港无需跟随美国利率上升,某种程度上是银行较愿意将手上资金释放出市场;其次,港股升势只由少数重磅蓝筹股推动,与衍生工具包括期指、期权及认股证的活动相挂钩;第三,从动力角度看,大市成交量维持在100多亿港元左右,与先前平均每日200亿港元以上的成交量相距甚远,显示入市资金量仍嫌不足,难以构成持续上升趋势。

  此外,国企股表现亦远远落后大市。原因之一是内地A股市场持续盘跌,打击了投资者的兴趣。而且,由于资源类股份在国企指数中占较大比重,国际性商品价格下跌亦拖累多只国企股表现。

  港股回落有迹可寻

  虽然市场传闻言之凿凿,如人民币将于“五一”黄金周后宣布升值等,但最终无不落空。另外,5月18日亦广被传为升值的日子,但近日央行官员已多次澄清及强调人民币升值传言并不可信。市场炒卖人民币升值活动上周已开始收敛。总理温家宝再度表态,人民币汇价改革是中国主权,不屈从外界压力,进一步为人民币升值降温。

  从以上分析看,港股近期升浪主要由挟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推动。由于炒作借口已淡化,有关资金可能转而将造好策略改为造淡。受相关衍生工具挂钩的沽盘拖累,于佛诞假期后,恒指大幅下挫近200点,期指更转炒低水。投资者难免将跌势归究于市场担心炒作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流走,令港息再呈上升压力,增加大市向下调整的压力。

  美元转强影响大

  笔者认为,近日美元转强是大市急跌的罪魁祸首。受经济数据刺激,包括贸易赤字、就业及零售数据表现理想,美元兑主要外币持续造好。另外,市场传出部分美国对冲基金投资失利,可能引致银行收紧信贷,令先前借美元炒买国际性商品的资金平仓,增加美元上升动力。美元转强令市场担心流入亚太区及港股的资金减少,增加港股拋售压力。

  13400至13500点区域

  将见买盘支持

  在多项不明朗因素困扰下,港股周二并未有跟随美股造好,反之在沽盘涌现的情况下,一举跌破多个重要支持,包括小双顶颈线13800点、20天平均线13817点、50天平均线13758点及100天平均线13809点。成交大幅增加,显示沽压不轻。蓝筹股几乎全线下挫。笔者看来,近期升浪似已被扭转,反复向下寻底的走势更趋明显。

  由于投资者普遍预期,9月份迪斯尼主题公园落成前,恒指将有较佳表现,相信大市跌至13400-13500点区域,将见趁低吸纳买盘支持。近期,炒人民币升值的升浪中,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从低位13300点起,升至14100点的过程中,并非由大量资金流入促成。因此,即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减退,亦不会引致大量资金流走。因此,港股回落只是回归到基本因素主导的合适水平。此外,美元强势,促使国际性商品价格亦面临下滑压力,拖累国企股表现。加之若炒人民币升值的热潮减退,国企股的支持将进一步减弱,短期仍会继续调整,暂宜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