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汇丰308亿圈地内地金融 平安董事会可能改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HK已成为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外资投资者。

  在出手81.04亿港元86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3.2港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行情 论坛)(2318.HK)的两家策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及摩根士丹利——购入6.13929279亿股(9.91
%)后,汇丰保险在平安的持股比例增至19.9%,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此举也令汇丰控股在内地金融业的累计投资金额,增至308亿人民币。

  这已经是汇丰第三度购入平安股份:2002年10月以6亿美元购得平安10%股权未摊薄前,相当于4.93333334亿股,每股9.49港元,当时这个价钱被视为“天价”;平安去年6月在香港上市时,以招股价10.33元按比例认购,维持持股量在9.99%其后被摊薄至9.91%。

  内地金融业第一买家

  汇丰于5月9日开市前主动发出新闻稿,表示已与高盛及摩根士丹利达成协议。有关收购没有注明生效日期,只说需要在取得中国保监会及有关的监管机构批准后,方能做实。市场人士估计,两卖方要待平安上市一年的禁售期于6月24日完结后,方能沽出股票。

  收购价较平安在5月6日的收市价高出9%,带动平安在5月9日开市后股价飚升,最高曾见12.85元,收市报12.75元,较前收市升5.37%。

  汇丰集团主席庞约翰(John Bond)说,这次扩大在平安的投资,表明汇丰对内地保险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乐观,并相信能得益于平安的优势。汇丰期望与平安进一步拓展伙伴关系,紧密合作。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声明中表示,感谢大摩和高盛为平安作出的贡献,也期望与汇丰继续加深合作。

  涉及转让的股份是大摩与高盛在1994年购入的。之前的公开报道显示,两家公司的入股成本均为3500万美元,上市前一度当时各占6.86%的股权(此次收购前两家股份合计9.91%)。完成出售之后,大摩、高盛仅象征性持有1400万股(或占0.2%)平安股权。据此推算,这项长线投资至少为两家公司录得数十亿港元盈利。

  不过汇丰企业传讯经理冼少娴表示,他们不认为入股价偏高:“我们当然是认为物有所值才会作出投资决定。事实上在平安上市时,我们也想以每股10.33元的价钱多买一些股份,但你想买也要人家想卖才行。”

  瑞银证券(UBS)分析员黄淑玲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交易后汇丰成为单一最大股东,股权比例超过了深圳市政府属下的两家公司合计的比例。现时深圳市投资控股持有平安8.77%股权,深业投资开发则持有4.87%股权,合共为13.64%。虽然入股价达每股13.2港元,等于她预测平安2005年的每股盈利的22.14倍,看起来偏贵,但以3次入股的平均价计,每股成本为11.42港元,仍属合理水平。

  由于汇丰视平安为长线投资,所以她预期汇丰会找机会再增持,达至中国保监会限定的最高持股比例24.9%为止。

  “庞约翰不只一次说过,中国的保险业有很好的潜力,也是集团未来重要的增长点,所以汇丰会以多渠道多资源的方式开拓内地市场。” 黄淑玲说。

  除了在平安的投资外,汇丰正计划在内地组成保险合资公司。另外汇丰持有交通银行约两成股权,交行也在内地逐步放宽混业经营或称综合经营的趋势下,可能会染指保险业。第四个途径则是汇丰透过持股62.5%的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0011.HK,也准备进军内地的保险业。

  “现在内地仍然限制外资入股金融业的比例,对于实力雄厚的汇丰来说,多用几个途径投资,资源上也不会觉得紧绌。”黄淑玲说。

  她指出,汇丰控股现已成为内地金融业最大的外资投资者,但相对其5250亿美元的资本只属九牛一毛。汇丰三度投资平安合共斥资约18亿美元,较早时入股交通银行19.9%股权同样斥资18亿美元,再加上恒生银行以17.26亿人民币入股兴业银行16%股权即汇丰间接投资10.8亿人民币,汇丰合计在中国内地的金融业投资了37.3亿美元308亿人民币。

  平安高管、董事会变数

  汇丰宣布增持平安的同一天,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出任交行的副行长。叶迪奇同时是平安的非执行董事。这自然令人想到汇丰增持平安后,会否参与平安的管理?

  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盛瑞生说:“据我们所知,汇丰对平安的管理层相当满意,没有作重大变动的计划。平安与交行的最显著不同,是我们很早便引入了国际的管理准则,高层管理人员中有50%来自海外。”

  事实上在汇丰增持之前,平安已向汇丰“挖角”以壮大其国际化团队。曾任汇丰人寿保险退休福利署副总经理的李挹群,2004年10月加入平安,2005年1月担任平安养老保险的常务副总经理。

  高管之外,另一引人关注的焦点是,汇丰会否在现有两名非执行董事——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汇丰保险董事长贺培Anthony Philip Hope——的基础上,再向平安委任董事?

  盛瑞生说,此事要在董事局内决定,现在还没有接到汇丰的通知。冼少娴则称,交易协议中并未包括此点,要稍后再作决定。

  根据平安的招股说明书,“汇丰保险有权就其拥有的每5%的股权提名一名人士出任本公司的董事”。如果按这个规定,汇丰应可委任4名董事。

  目前高盛及大摩各有一名代表出任平安的非执行董事,分别是高盛公司的董事总经理Henry Cornell及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刘海峰。汇丰购入两家公司的股权后,会否同时接收两名董事席位,及会派出何人出任,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不过平安已于2004年3月9日通过了新公司章程,并于上市日生效,新章程将相关条文修订为:“持有本公司5%或以上有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有权通过书面建议的形式提名公司董事候选人,并将该建议提交股东大会考虑。”两者的分别是,汇丰不一定就每5%股权提名一名董事。

  黄淑玲分析,由于汇丰非常重视派出的董事的代表性,现时派出的两名非执行董事都是重量级人物,加上汇丰的要员还要兼顾在内地的其它投资,如果都是出任非执行董事,汇丰没有必要再劳动另外两名要员。所以除非汇丰估计在平安的董事会上会有很大争议,经常需要投票决定,否则未必会行使增派董事的权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