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恒指期货模拟大赛 > 正文
 

游资死扛升值 恒生指数杀回万四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一港股因假日休市一天,上周二港股高开60.67点开始交易,全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及外围市场走好情况下,港股保持上涨趋势,但涨幅小于周边市场。上周五恒生指数报收14033.96,全周累计涨125点,涨幅为0.9%。

  美国于上周三公布加息0.25%后,次日金管局宣布将隔夜拆款利率调升0.25%至4.5%,但商业银行在随后两天并未调升存款或贷款利率。

  汇丰、渣打及东亚等银行在美国加息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分析师称,这可能是香港游资充斥所造成,甚至有分析师认为香港非但不会随同美国加息,甚至不排除减息可能。

  在这种预期下,周三香港金融股和地产股表现较强。不过,全周地产指数和金融指数和大盘涨幅相当,其中恒生金融指数周涨0.97%,收27070.27点,恒生地产指数周涨0.85%,收17400.32点。香港公布的3月份零售增速较低,这是港股涨幅受限的原因之一。

  投机多头的“信心支柱”是炙手可热的人民币升值,正好上周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出席亚行年会时,会见了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韩国财长韩德洙。多头原指望日、韩或热衷“挺”人民币,但会后三人均未对人民币有明确说法。

  于是,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可能延迟,这使港股追涨盘犹豫。

  然而国际市场投机升值的热钱仍驻仓远期人民币不可交割合约(NDF),上周五香港NDF报价“指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5.76%。

  美联储连续8次加息共200点至3%,而香港银行体系的优惠利率仅调高25点。原因是热钱博人民币升值,银行体系出现“水浸”现象,以至出现低首付“揽客”现象,增加了房产风险系数。

  在这种情况下,香港零售数据却不佳,已显示失衡。国际热钱对香港经济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但从另一方面看,美联储在六月底极可能再度加息,这将使热钱成本更高。投机客在损人同时,却未看到“利己”证据,大感郁闷。

  感到胸闷的当然不止投机客,美国财长斯诺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不再大度,他说:“美国对中国还未把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感到失望。”

  因市场传闻内地将在长假期间松动人民币汇率,上周中资概念股表现强于大盘,恒生中资指数一周涨1.46%,收1584.96点,恒生国企指数涨1.72%,收4737.84点。

  截至昨日收盘,长假后第一天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报收8.2765,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升值传言再次落空,投机客免不了更加郁闷。

  作者: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