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腾讯坚守香江不去纳市赶集 坚持本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3: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腾讯CEO马化腾铁了心在香港“单飞”,不加入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俱乐部”。

  树欲静而风不止。他没有想到,3月31日,腾讯控股(行情 论坛)(0700.HK)在香港联交所的一纸公告,惹出接连几天的传言鼎沸。腾讯发布公告称,将在4月份提请股东大会表决,是否授予董事回购不多于10%股份的权力。

  马化腾无意去纳市

  外界一致把此公告视为腾讯发出信号,有意从香港联交所转往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纷纷猜测此回购行动很可能与日后赴美上市有关。

  昨日,腾讯集团CEO马化腾接受NBD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要扎根香港股市,目前根本没有去纳斯达克上市的想法,也没有时间表。”他进一步强调,提出回购股票的授权申请,只是上市公司例行行为,没有特别含义。

  腾讯回购将耗资不少

  腾讯投资关系部董波解释,回购申请只是为了让管理层能掌握回购权利,酌情处理回购计划,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进行股票回购。

  可腾讯回购一旦启动,将耗资不少。腾讯发行的普通股总数约为17.7亿股,以今年3月腾讯约5港元的最低股价计算,回购10%需耗资8.85亿港元。

  凯基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邝民彬表示,公司回购股票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没有好的发展项目,可以出手回购,提升市场信心推高股价;二是为了分拆上市或再上市,可以采取回购手段掌握主动,使董事手中的股份不致被摊薄。

  目前,腾讯的第一大股东南非媒体集团MIH持有35.64%股权,马化腾持有13.71%股权。

  不过,在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分析师林志远看来,去年下半年以来,腾讯股价一直稳中有升,从4港元一直涨至约6港元,公司不大需要通过回购股票来维持股价。

  腾讯要坚持本土发展

  马化腾声称,腾讯去年6月份都没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更没理由从香港转去。他说,香港股市的要求要比纳市严格,只有腾讯上市时连续3年实现赢利,有资格在香港上市,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没资格,只能去美国扎堆。“腾讯要坚持本土发展。”马化腾表示,目前看来,中国IT公司只有坚持本土发展才有前途,在香港上市更有利于腾讯扎根本土。他认为纳斯达克对中国概念股并不理解,股价要么炒高要么压低,都不正常,这些中国概念股市盈率都很低。

  事实上,纳市的中国概念股大多数与腾讯有竞争关系,尤其是在纳斯达克演绎收购新浪股份一事之后,关于腾讯将有所行动的传闻更是愈演愈烈,而马化腾此番表态,只暂时终结其中之一。(孙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