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光大银行联姻渣打生变 坏账缠身上市进程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30 每日经济新闻

  90亿私募计划延迟,财务问题影响光大上市进程

  冯桔 NBD上海报道

  昨日有消息称,渣打银行收购光大银行15%股权的谈判暂告中止。不仅如此,此前光大银行90亿人民币私募计划也再次延期,该计划原定于2004年底完成。分析人士指出,这将
影响光大银行的上市进程。

  据透露,由于渣打银行希望光大银行先行股本重组,所以渣打银行入股的洽商亦暂告中止。渣打与光大银行传出联姻的喜讯始于去年年初。在去年8月份汇丰入股交行正式签约后,曾传出渣打将在年内确定入股光大,持股比例达15%。但是渣打方面从未对此类传言作出回应。

  日前,渣打集团(行情 论坛)(2888.HK)行政总裁戴维斯称,正与一至两家内地银行洽商,希望年内或明年上半年落实入股其中一家,至于谈判何时落实,要看时机、对象和价钱。这“一两家银行”是否还包括光大银行?渣打中国区新闻发言人一如既往地表示不予置评。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光大银行谋求上市的重要一步。光大银行还在2004年5月8日获准发行65亿人民币的次级债,而此次90亿的私募计划如果得到批准,将可以一次性解决增资扩股问题,为该行的上市计划铺平道路。

  之所以对增资孜孜以求,是因为光大银行的资产质量一直不容乐观。2003年底,标准普尔曾将光大银行评为Bpi级。这表明该行资产质量尽管不断改善,但仍然疲软,盈利能力较差且资本金不足。当时光大银行的总资本为130亿元,资产总额为407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4.58%。

  资料显示,1999年,光大银行收购中国投资银行后,其不良资产比率也自10%急升至24%。光大银行通过3年连续拨备逾142亿元,已使不良资产率在2002年末降至12.5%。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的调查报告认为,1999年其对中国投资银行的收购,导致资产质素转差,所以光大银行在资产总值增长走势及资产回报率方面远远落后于同业。

  现在光大又面临新的问题。上月底,人们从光大银行母公司光大控股(0165.HK)3月24日发布的盈利警告得知,由于旗下的光大银行2004年出现相当程度的亏损,将会拖累光大控股的业绩。

  据称,光大银行及持有该行24.16%股权的光大集团,正寻求协助,解决其1999年收购中国投资银行,以及与其他光大系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所引发的坏账问题。

  上述报道引述光大银行股东言论,称政府考虑光大银行要求,已暂缓私募计划批复。银监会有关官员昨天证实,光大银行的私募计划的确尚未下达,但该计划还在审批进行当中,是否属于暂缓不予置评。

  香港一证券分析师表示,光大银行如果在香港上市,只要其市盈率低于同类银行,仍会具有融资空间。目前,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HK)市盈率为14.5倍,中银国际为12.6倍。巴塞尔协议和联交所要求的各项指标,可以通过增资扩股或者缩小营业规模来实现,所以光大的私募计划将成为影响上市进程的关键。

  受累中航油,光大银行面临2亿多潜在亏损。

  在港上市的光大控股日前发出利润警告,预示2004年业绩会因光大银行再次进行巨额拨备,而由盈转亏。此消息已引起市场震动,光大控股价一度大泻。

  中航油(新加坡)去年因炒期油而亏损5.5亿美元,其中6家国内银行涉及的金额为1.2亿美元,光大银行占2565万美元。荷兰银行称光大银行巨额亏损事件,显示光大的风险管理不佳导致财务风险骤升,把投资评级由“买入”连降数级至“沽售”,目标价由3.97元降至2.6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大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