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2004年度最创新IPO:中兴通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01 《全球财经观察》

  第一篇:

  年度最创新IPO :中兴通讯

  承销商:高盛

  上市时间:2004年12月9日

  上市地点:香港联交所

  代码:0763.HK

  募集资金规模:31亿港元

  上市市盈率:19.6倍

  其实,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763.HK)在各个奖项评选中得到的选票不亚于盛大,无论是最受关注还是最具创新,中兴似乎都有拿奖的份。然而考虑到中兴通讯在高盛全球协调人的运作下,成功地从A股登陆H股完成中国与海外证券市场接轨的预演,最具创新IPO这个奖项更当之无愧。更何况,中兴通讯上市首日涨幅10.9%,定价相当合理,而且登香港陆联交所后H股的市盈率和股价很快追上A股。高盛和国泰君安作为联席保荐人,漂亮地帮中兴通讯圈到最高限度的钱,此役功不可没。

  “发行H股最大的困难在于,没有业绩的支撑,一切都是空的。”眼看着同业竞争对手UT斯达康在美国股价下跌,被员工尊称为“老头儿”的中兴通讯总裁侯为贵很清楚此时市场对于通讯类股票的怀疑。

  然而,作为一家比较全面的通讯设备供应商,中兴比UT斯达康收入来源广泛,更从1998年就启动3G研发项目,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

  这是一次充满了冒险精神的IPO——侯为贵领导下的中兴此前已经经历了两次A to H的失败,证监会除了积极支持和推动以外,只能表示审慎的乐观。“这是一次不允许再失败的历程。”高盛亚洲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张奕回忆道。

  后来的结果证明,中兴通讯在香港的招股反响热烈:针对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超额253倍认购,国际配售部分获得超额23倍的认购。根据该公司公布的配售结果显示,由于认购情况理想,公司以每股22港元的高段定价,将公开发售的股份比例由10%增至50%约7053万港元,而且该公司自2004年7月到12月上市,A股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35%,平稳度过了A股和H股的市场接轨期。

  中兴通讯成功实现A to H主要有四方面原因:其一,中兴通讯基本面较好,通讯行业具有一定的天然优势;其二,3G已不远,基金经理看中公司作为设备供应商的良好成长性。其三,大摩、德意志重仓买入中兴通讯,客观上在向境外投资人推荐;其四,香港证券市场的环境转暖。

  事实上,A股和H股的接轨已经进行了3年多,从高盛向国内证券市场提出国际化发展方向的建议开始,A股市场一直在朝接轨这条路走。

  中兴通讯以A to H的先行者姿态为之后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A+H方案铺平了道路。很快,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询价出台,A股和H股股价成功对接,中国和海外证券市场接轨的趋势从此确立。

  评选标准(下列标准居其一):A、该IPO定价突破现有机制B、该IPO上市目的地创造了历史C、该IPO实现了所在行业公开募股的先例D、该IPO公开募股的形式和机制创造了历史E、其他成功开创IPO历史的创举

  入选理由:A、首次成功实现A to H——先后在内地和香港联交所上市B、首次实现H股市盈率和股价超过A股C、上市第一个交易日上涨10.9%,至2004年底上涨14.3%D、上市6天后第一次实现H股价超过A股6%

  专家推荐词:中兴通讯香港上市具有重要的意义,应该说是海内外证券市场接轨大背景下的一次预演,为国内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提供了成功的

  案例。新华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