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格林柯尔系告急 > 正文
 

联交所谴责科龙7位董事 格林柯尔系成监控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9:51 新京报

  通过关联交易容声集团合计拖欠科龙电器总额和相关利息达人民币12.6亿元

  3月29日晚,香港联合交易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对广东科龙(行情 论坛)电器(0921,HK)前7位执行董事公开谴责的通告。

  这是联交所今年以来第二次对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系公司的财务问题予以公开曝光和
谴责。

  关联交易拖欠12.6亿元

  香港联交所上市科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经过联交所稽查,核实了从1997年至2001年期间科龙电器和科龙(容声)集团(即容声集团)的多起未及时披露的重大关联交易。因此,2005年1月25日,上市委员会对这7位科龙前执行董事进行了纪律聆讯,并最终在3月29日宣布对上述7人的公开谴责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这7位科龙电器前任执董分别为潘宁、王国端、陈定邦、陈富舆、蔡拾贰、陈同舆、梁垣英。

  导致这7名执董同时被谴责的主要原因则是发生在1997年至2001年期间的5项相关交易。

  1997年至2001年,科龙集团与容声集团分别通过对方的银行融资贷款、并间接通过对方偿还借贷余额及利息。

  2001年5月至6月期间,科龙空调为容声集团2.3亿元贷款作银行担保。

  2001年9月至11月期间,科龙电器代容声集团向三洋科龙支付多笔款项,总计1.0137亿元。

  2001年12月14日,科龙电器向容声集团关联公司华傲电子采购约2.19亿元的材料。

  通过关联交易,容声集团合计拖欠科龙电器总额和相关利息达人民币12.6亿元。

  联交所未采取其他措施

  联交所上市科主席韦思齐在公开谴责中表示,“此7位科龙电器的执行董事同时也是科龙(容声)集团的董事或高管。有关的财政资助、担保及其关联交易涉及数目庞大、历时数年。”“这些交易均未及时披露,也未事先取得独立董事批准,联交所认为此事件情况严重。”

  联交所上市科发言人表示,由于联交所能够采取的制裁只能依据联交所有关规定,而不能采取法律措施。目前涉案董事均已辞职,因此,目前除公开谴责,联交所尚未采取其他措施。

  记者随后询问,香港有关司法机构目前是否也已开始调查此事,该发言人表示,有关法律问题不在联交所职权范围,不便回答。

  格林柯尔系两次被谴责

  今年1月11日,香港联交所对格林柯尔科技(行情 论坛)(08056. HK)及有关董事对向天津格林柯尔工厂预付2.3亿元货款关联交易隐瞒不报,予以公开谴责。

  与证监会接近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11月,深交所联合香港联交所已进驻广东科龙总部对其财务问题进行集中核查,此次公开谴责应该也是该次稽核时发现的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格林柯尔系已成为联交所的重点监控对象。3个月内两次公开谴责无疑印证了该说法。

  本报记者 张冉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