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首家香港上市车企固步自封 业绩差面临兼并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庆铃汽车(行情 论坛)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汽车公司,在香港股市上经历了10年的风光之后,近日却被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剔除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行情 论坛)。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认为:“这说明庆铃在行业中的地位在下降,H股参数作用不再明显。”

  业绩不佳

  近日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宣布:“完成季度检讨以后,将恒指 H股指数组合内的庆铃(1122.HK)及长城汽车(行情 论坛)(2233.HK)剔除,并加入中兴(0763.HK)及国际航空(0753.HK),国企成分股指数数目仍维持38只。”

  面对这样的变故,庆铃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郑钢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跟香港恒指服务公司了解更具体的情况。”据他说,庆铃1994年上市之前只有10多家内地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庆铃是内地第一家到香港上市的汽车公司,现在十年过去了,已经有更多的企业到香港上市,因此H股市场发生一些变化也是正常的。“现在就汽车行业而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那些中央的特大企业。”郑钢如是表示。

  资深证券分析人士则认为:“庆铃遭弃,实际上是因为资本市场对其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汽车工业15家重点企业(集团)中的庆铃汽车、上汽集团、哈飞集团、南汽集团、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昌河集团和东南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均出现下降。而2005年对于庆铃汽车来讲也开局不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份庆铃汽车累计销售1050辆,比上个月下降67.9%。显然,业绩不佳,庆铃在行业的地位下降,才是导致香港恒指服务公司断然将庆铃汽车剔除出恒指H股指数的原因。

  固步自封

  “庆铃这个企业特别奇怪,太不张扬。”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由于2002年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降价,庆铃的高端轻卡受到了冲击,而在整个轻卡行业战略转变、重新洗牌之时,庆铃却没有什么举动。”

  其实庆铃在过去的10年里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庆铃集团在2002年前,曾经连续8年担当重庆工业五十强领头羊,时下跻身三大集团之列的长安集团当时也只能甘拜下风。但此后,庆铃却渐渐落伍了。对此,重庆汽车研究所石龙斌说:“庆铃的落伍与它近几年的表现有关系,庆铃特别注重自身发展,但是对于兼并、联合却并不很感兴趣。”

  在庆铃没有选择兼并联合来发展自己的时候,众铃之争却影响到了庆铃的发展。日本五十铃在与庆铃合资以后,于1993年与江西汽车制造厂成立了江西五十铃。近年来,中国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声称采用五十铃技术轻卡企业。显然,五十铃在通过与多个伙伴合作来制衡庆铃。直到去年,长安入主江铃成为定局,日本五十铃终于宣布庆铃才是其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然而此时国内其他轻卡企业已经迅速发展起来。贾新光说:“近几年来,北汽福田开发奥铃系列进军高端轻卡,而江铃则从高端产品往中端产品移位,在这种情况下,专走高端路线的庆铃就显得有些曲高和寡了。”

  重组变数

  当庆铃被恒指抛弃,受到资本市场质疑的时候,却给一些企业兼并重组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记者从长安集团内部人士了解到,此前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曾经向重庆市政府提交了重组庆铃、重庆重汽的建议。记者就此事与重庆市经委负责汽车工业的副主任杨林取得了联系后,并没有得到直接答复:“这个事情是市领导考虑的事情,具体情况不清楚。”

  长安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提交了重组的建议,但要实现重组还是比较困难的。”据其介绍,去年,长安曾被重庆市邀请去谈重组重庆重汽的事情,但是最后重庆重汽还是让上汽得了手,现在更不敢说重组庆铃有多大把握了。

  据了解,长安集团在跻身三大集团以后,十分想完善自己的产品谱系。重组重庆重汽失败导致发展重型汽车的想法落空以后,长安集团对于已经开始生产五十铃F系列重卡的庆铃更是充满了兴趣。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庆铃的合资方日本五十铃是通用的子公司,而长安集团则是福特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前长安集团入主江铃实际上已经变相逼走了日本五十铃,危及到了通用的利益。如今长安集团要入主庆铃的话,实际上也会进一步触及到通用利益。想必,长安重组五十铃也会遇到通用方面设置的重重障碍。

  此前有消息称,通用汽车有意对其子公司日本五十铃在华的投资项目进行大规模重组,其中包括庆铃汽车。尽管这个消息尚未得到通用的证实。但是业界人士分析:“上汽与长安集团夺江铃项目失败以后,进军轻卡的想法并没有放弃。”

  目前,上汽已经在原上海经委主任、现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撮合下入主了重庆重汽,上汽与长安在江铃和重庆重汽的争夺中算是打了个平手。现在长安集团又将触角伸向庆铃,上汽应该不会轻易放过这个机会,极有可能复制重组通用金杯时的做法,通过与通用携手来完成重组庆铃。

  当然,面对企业业绩下滑,以及其他企业的虎视眈眈,庆铃也展开了自救行动。2月底,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井田义则与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开拓市场交换了意见。井田义则表示:“双方的下一步合作决不会仅停留在计划书上,我们一定要尽快将其变成现实。”

  名词解释:

  H股指数 :

  全称是恒指中国企业指数,是由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服务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的。该指数以所有在联交所上市的中国H股公司股票为成分股计算得出加权平均股价指数。设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目的,是要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反映在香港上市的中国H股企业的股价表现的指标。该指数的计算公式与恒生指数相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