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楼市冰上舞蹈 港股六神无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34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周一港股牛皮盘整。恒指微涨6.0点,收13834.3点,成交仅115.13亿港元。上周末香港各大银行调升贷款利率已为市场提前消化。

  高盛称调升贷款利率对银行属正面,特别是中小型银行。认为香港将会循序渐进地加
息,不会对经济构成太大负面影响。另外,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很难评论本港是否已踏入加息周期,因市场仍注视人民币及美元汇率走势,不排除热钱会再度流入。

  高盛的评论在常态下确有一定道理,但过低首付比例却不是一种常态。

  香港楼价一涨再涨,出货者一再踏空,反复教训的结果必然是渐渐不敢言顶,终趋惯性思维。事实也是如此,多数分析机构也认为楼市将继续上涨。别的不说,敢以零首付放款的银行肯定是楼市的死多头。

  而对购房者而言,以5%首付为例,如房价涨5%,投资回报率将高达100%。这种情况在港人身边经常发生,会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引起跟风。这类似于股市不停暴涨所引发的排队开户奇观。

  低首付的实质是将市场购房能力数十倍地放大,5元钱能买100元的东西。而与此同时,房子却不会从1平方尺放大至10平方尺。

  当然,这不等于投机者会输钱。和股市一样,行情转势前往往有一阵加速赶顶,黑马狂奔的过程。房产投机中,炒手们未必不知其理,只是可能对自己“及时准确的抛货能力”有相当自信。

  这是以小博大的游戏,是身轻如燕的高手们、或自以为是高手们的游戏,而绝不是银行之类笨象可随便玩的。万一楼市出现大跌,银行资产便如同钢筋混凝土一样“实物化”。理论上讲,房价只需跌5%以上,便会引发买方“不屡约”。

  任志刚所说的热钱再度流入的可能,其实也正是炒房者所期待的,如热钱流入,港元泛滥,利率就很难上升,任志刚所说的“难以评论是否进入加息周期”也正基于此。

  另外,不可不提的是:楼市炒家、尤其是本地炒家其实需要的只是“升值预期,而非升值本身”,这犹如叶公好龙。

  “预期”会引发资金争相流入,打低利率,推高楼价和股市。而一旦港元升值成为事实,楼市和房市均会惨跌,这是因为此时以港元计价的房价若折算成其它硬通货便会突然贵上一截。

  当楼价或股市不支倒地时,本地炒家尤其是楼市炒家将无一幸免,只有外资炒家因有汇兑收益弥补而例外。还有,若万一不幸发生此类事情,所有当初的多头“虚盘”均会“化虚为实”,劈头盖脸砸下,此时即使银行想“壮士断腕”也找不到刀子,下档接盘全无,有价无市。

  香港楼市和股市目前正处于这种尴尬的不确定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