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心口不一 调高H股评级同时却大幅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日前,摩根大通将中资股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但在此之前,摩根大通在一个交易日内减持H股金额近1亿港元。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周五(18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摩根大通在调整中资股评级的
前夕,仅在3月15日一个交易日之内,就分别对江西铜业(行情 论坛)(0358.HK)、南方航空(1055.HK)、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HK)、哈尔滨动力(行情 论坛)(1133.HK)等四只股票进行了减持,其减持总市值达到9281万港元。

  其中,对中国人寿(2628.HK)减持808.1万股,总成交金额达到4202.12万港元,每股成交价格为5.20港元;减持江西铜业(0358.HK)823.3万股,减持价格为4.34港元,总值为3573.122万港元;同时南方航空(1055.HK)被以2.70港元减持了398万股,总值1074.6万港元。此外,摩根大通还按2.04港元减持了211.4万股哈尔滨动力(1133.HK),总值431.256万港元。

  实际上,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有媒体报道,早在2003年底,摩根大通在发表调高兖州煤业(行情 论坛)(1171.HK)的目标价位从7.2港元至11港元的研究报告之际,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交易记录中出现了摩根大通分别以每股5.41港元和6.76港元,连续两次大规模减持兖州煤业近800万股的信息。

  由于摩根大通一直是H股中的主要交易者,因此摩根大通的言论及其市场操作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交易记录,今年以来被摩根大通调整过仓位的H股就超过了34家。其中,今年以来摩根大通将美兰机场(行情 论坛)(0357.HK)、中海油服(2883.HK)、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2328.HK)等三只股票的持股比例减持至5%之下。按照联交所规定,当股东对一只股票的持股比例在5%以下时,无需再披露仓位变动信息。

  荷银分析师黄竞昌表示,今年以来摩根大通不断进行仓位调整,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其对H股的持仓倾向集中,虽然有减持股份行为,但是总量并不大,总的来说该行的资金还是流入H股市场相对比较多,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从H股市场上撤资行为,不排除他们只是将资金从不被看好的股份和板块,转移至预期较好的股份和板块。

  摩根大通今年以来最大数量的一次性增持是购买首都机场(0694.HK),仅在2月3日就购买了5450万股,涉及资金逾1.7亿港元,持股比例由2.07%迅速增至6.12%。而目前摩根大通控股比例最高的H股是联华超市(行情 论坛)(0980.HK),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交易记录,截至3月20日,摩根大通持有45074869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6.12%。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认为,央行收紧住房信贷政策,下调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些行为被海外机构视为在宏观调控方面的一个大动作。而目前H股市场的支撑因素除了多数H股公司良好的年度业绩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H股市场上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的看多言论。

  另外一家海外投资机构的张先生表示,从目前摩根大通的持股量和持股金额来看,并没有发现其大量看空H股市场,虽然上周摩根大通有接近1亿港元的减持,但是这个量相对摩根大通H股持股总量来说,还是不足以说明他们对H股有看淡的行为,因此不排除是摩根大通基金持有者的个人行为。

  上次摩根大通调整中资股的评级是在2004年11月,当时摩根大通将中资股评级由“减持”调高为“中性”。

  在3月14日至3月18日的一周交易中,H股指数下跌了46.65点,跌幅0.932%,上周五终盘报收在4957.59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