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股神巴菲特回信中石油 称其是惟一持有的石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3: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仍持有10亿多美元中石油股票

  ●中石油是其惟一持有的石油公司股份

  本报记者 凌翔 综合报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K)去年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不仅令业界瞩目,更是得到了其股东“股神”巴菲特的高度评价。

  在3月1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石油董事长陈耕即席宣读了巴菲特给中石油的回信大意。巴菲特在信中写道,“我们(巴菲特旗下公司)持有10亿多美元的中石油……除了中石油以外,公司未有购入其他任何一家石油公司的股权……中石油在上市时所承诺,制定明确的红利政策……对投资者是称职的表现。”

  中石油去年净利润突破千亿,达到1029.27亿元,这不仅是中石油上市5年来最佳,而且比汇控(0005.HK)上月公布的922亿港元盈利还高,使中石油当之无愧成为2004年香港最赚钱上市公司,可惜未能超越1999年和黄(0013.HK)所创下的1173亿港元盈利的历史记录。

  据公布,2004年中石油每股盈利为0.59元,较上年的0.4元上升47.9%;派末期息每股0.1475元,加上中期派息0.1159元,全年派息约0.26元,派息率约为44%。

  陈耕说,他在今年1月时特意写信给巴菲特,邀请他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财富论坛,在1月6日他便收到了巴菲特的回复。

  去年以来,海外石油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纷纷沽售手持的中国两大石油公司的股份。去年2月和3月,英国石油壳牌分别卖出所持中石化(行情 论坛)股权;今年3月,埃克森美孚又悉数抛尽手中所持3.7%中石化股份。海外战略投资者纷纷获巨利后离去,不免影响到市场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投资信心。

  但3月16日,中石油董事长陈耕引述的巴菲特的信却反击了这种猜疑。因为,巴菲特在信中不仅明确表示,他旗下的投资公司在今年1月时仍持有相当于10亿多美元的中石油股份,而且巴菲特更是直接表态,中石油是他惟一持有的石油公司股份。由于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大师,因此他的投资态度无疑是对中石油投资价值的巨大肯定。

  同时,巴菲特表示作为中石油的小股东,对中石油信守上市时派息的承诺表示赞赏,特别是中石油作为大公司,能制定如此清晰的派息政策很不寻常。对于中国内地股市许多只讲圈钱、不讲分红回报的大公司来说,巴菲特的话应该对它们有所启示。

  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梁认为,中石油的派息率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该公司近期被《亚洲货币》杂志评为最佳派息公司,集团持有不少现金流,但考虑到长远发展,如资本开支及收购活动,中石油未来将继续按照40%至50%的派息率政策,没有计划派发特别股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