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联交所力推5大成交股牛熊证 受市场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2:03 每日经济新闻

  联交所认为,牛熊证对冲活动不会加剧市场波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权证交易市场,香港联交所(0338.HK)一直致力于开发金融衍生产品。但近期联交所拟推出的“牛熊证”,却受到市场质疑。

  认股证发行商比联金融产品公司提出,认股证发行量提高,会使股票波动加剧,增
加市场系统风险。

  但联交所营运副总裁葛卓豪日前表示,这种说法缺乏依据。“现在已有大量认股证发行,但相关港股波幅没有加剧,反而在收缩。”葛卓豪表示,联交所曾调查多个海外市场,牛熊证对冲活动不会加剧市场波动。

  他表示,第一阶段推出的牛熊证,只限于成交量最大的5只股票。联交所希望牛熊证在2~3个月内能够获得香港证监会的批准。

  牛熊证(CFD)已成为欧洲、澳洲增长最快的金融产品之一。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斯图加特上市的牛熊证超过5500张,月平均成交80亿港元以上。

  联交所认为,牛熊证产品结构简单、价格透明度高。而且,可发行牛熊证的个股是流通量最高的股票,发行商很难操控相关股票价格。

  牛熊证可分为“牛证”、“熊证”。顾名思义,看多的投资者选择“牛证”(类似“看涨期权”)。相反,看空的投资者选择‘熊证’(类似“看跌期权”)。如到期前相关资产价格到达“收回价”,发行商必须立即收回牛熊证。

  举例说明:与股票A挂钩的牛证1、条款A股票现价(牛证发行日):100元收回价(发行时订定):83元行使价(发行时订定):80元财务费用(发行时订定):0元(假定)2、牛证的发行价=A股票现价-行使价+财务费用=100元-80元+0元=20元3、到期前,若A股票于某交易日的现价跌至收回价(83元)时,发行商必须立即强制收回牛证:牛证在收回时的剩余价值(即可发还给投资者的金额)=A股票现价-行使价=83元-80元=3元4、如牛证从未被收回:到期时,A股票的前五天收盘均价=120元牛证到期时的价值(即可发还给投资者的金额)=收盘均价-行使价=120元-80元=40元5、牛熊证与相关个股的价格变动步调“完全”一致,呈1∶1关系。上例中,至到期日,A股票上涨20元(120-100),而牛证投资者获利也是20元(40-2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