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远系第7家上市公司中远控股即将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36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NBD上海报道

  中远集团分拆集装箱航运业务香港挂牌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上周五,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1199.HK)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远控股已于3月7日上周一)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以H股形式上市的申请表格。

  中远集团将会把集装箱航运相关业务,连同其在中远太平洋的全部权益注入中远控股。重组完成后,中远控股将反客为主,成为中远太平洋的第一大股东,而中远集团则通过中远控股控制中远太平洋。

  中远控股已委任汇丰和瑞银统筹上市计划,集资额在20亿~30亿美元之间。资料显示,中远集团现为全球第九大集装箱货轮公司,市场份额约3.4%。1月中旬,中远集团向银行筹组一笔3.5亿美元(约27.3亿港元)贷款,用以向旗下子公司中远香港购入中远太平洋52.7%股权,以便为中远控股上市铺路。

  国泰君安分析员林志远认为,中远控股上市后,将持续向中远太平洋租赁集装箱,有利刺激后者业绩增长。而且中远控股主要经营船队业务,与中远太平洋分工清晰。重组后两家公司的关系与长和系相似。

  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集装箱舱位租赁价格大幅上涨,航运股成为投资界新宠。中海集运(行情 论坛)去年纯利上升1.9倍,为37.57亿港元,东方海外(行情 论坛)纯利则升1.04倍,为52.26亿港元。而中远控股的船队业务可与中海集运(2866.HK)及东方海外(0316.HK)相媲美。

  现在,中远集团已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权,分别是在香港上市的中远国际(0517.HK)、中远太平洋(1199.HK)、新加坡上市的中远投资(COSC.SI)、内地上市的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8.SH)、中远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1.SH)、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