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金管局四度入市力保港元 港股杯弓蛇影一度重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降至去年10月底来新低,预示加息压力越来越大,恒指昨跳空下挫

  杨勣 NBD上海报道

  国际油价连续上蹿历史高位,这一经典利空终于使得美股大幅下挫。

  受此影响,昨日恒指早盘跳空低开130点,以13811点开市,盘中最低探至13742点,下跌199点(跌幅1.43%)。

  午后,港盘开始反弹,最终以13856.02报收。全日下跌85.45点(跌幅0.61%),成交金额205.94亿港元。

  即月期指报收13740点,下跌79点,比现货低水116点,成交合约35391张,未平仓合约102643张。

  金管局4度入市保港元

  由于热钱流走加剧,迫使香港金管局在3月9日4度入市,共承接24.18亿港元沽盘,使得昨日银行体系结余下降到55.4亿港元,创出去年10月底以来新低。这是近月来,金管局一天内入市次数最多、承接港元沽盘最多的一次。而上周二(3月1日),金管局才承接了13.26亿港元沽盘。

  对于热钱流出,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内地放宽居民“炒汇”品种的举措给出某种暗示:居民手中外汇有更多“出路和去处”,这样就无需结汇换成人民币了。这是降低升值预期的一着好棋。

  而且,22日美国加息后,赌升值的游资成本将更大。

  港银加息压力越来越大

  汇丰银行亚太区执行董事柯清辉认为,虽结余下跌至55亿元,但加息与否,要视隔夜拆息而定。若隔夜拆息持续维持在目前这个水平,利率上调则势成必然。

  他解释说,目前本地隔夜息约维持在1厘水平,同时结余持续下降,隔夜息便有上调压力,届时加息的压力也将相应增加。

  昨日,汇丰已上调1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利率。

  金管局银行政策部助理总裁唐培新也表示,香港将随美息上调,但加息幅度及加息时间,则由各银行自行决定。

  而且,昨日吴敬琏提议加息,且周五将公布预计稍高的CPI,使得内地加息呼声又起,这间接加大了香港银行体系回旋余地。

  地产股应声下落

  在加息阴霾的困扰下,对息口敏感的地产股应声下跌。地产指数下跌198.58点(1.17%),报收16727.92点。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0001.HK)跌0.7%,恒基地产(0012.HK)跌1.13%,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0016.HK)跌1.03%,恒隆地产(行情 论坛)(0101.HK)跌2.09%。

  殃及石油板块

  国企股也随大市走弱,油价高企没能让石油股沾光,正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港股全日沽空额为11.7亿港元,中石油占20%,中海油占9.7%。国企指数下跌28.52点(0.56%),报收5057.79点。中石油(0857.HK)跌0.5%;中海油(0883.HK)跌2.71%;中石化(行情 论坛)(0386.HK)跌0.73%。

  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表示,目前场内不确定因素甚多。多重利空压力下恒指走弱。但昨日午盘后,指数开始回升,不排除有短线资金炒作。技术上看,13700点~13750点有一定支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