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银行H股将在四月发行 国内银行首例A+H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H股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业内人士预计,民生银行最早将在4月底赴香港上市。H股发行总规模不会超过133857万股,而发行价格区间极有可能在4.233元到其A股交易价格之间。

  事实上,对于民生银行而言,赶在交行之前到香港上市至关重要。因为上市的时间选择将直接影响到筹资的状况,而筹资的状况又将影响民生银行2005年的资本充足状况,从而对其业务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目前,民生银行的三个主承销商——高盛、花旗环球和德意志银行正在紧张地推进民生银行的上市进程。

  进程加快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从目前民生银行和交行H股上市的进展来看,民生银行显然走在了交行的前面”,他说,“民生银行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与香港联交所接触,上市的一些准备工作和程序已经完成,而交行去年6月底才完成财务重组,与香港联交所的接触时间更晚;经普华永道审计的民生银行2004年年报已经披露;民生银行直接在H股上市,而交行的H股上市则涉及国有股减持以及A+H模式是否可行等诸多问题。”

  该知情人士预计民生银行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H股上市,最快会在4月底上市。

  事实上,民生银行从2003年12月5日正式提出H股上市至今,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预定的上市时间也一拖再拖。

  在此期间,“造假风波”曾经给民生银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原股东中煤能源集团将股份转让给了外资。“其实,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根本原因是民生银行的董事们反对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上市。”一位知情人士认为。

  民生银行做出发行H股的决策是在2003年下半年,当时H股行情一路走高,一些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甚至出现了H股高于A股股价的情形。如果按照那种行情,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价格会比较高,从而能够筹得更多的资金。但是2004年中期以后,香港证券市场行情一直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上市,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价格肯定不会太高。

  但等待也许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去年下半年以来,交行、中行和建行的股改步伐明显加快,并相继提出海外上市的口号,这些银行海外上市的首选都是香港。对于曾经提出要做第一家在H股上市的民生银行来说,如果一味的等待市场好转,将很有可能错失良机。

  民生银行加快了H股上市的步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同时,民生银行今年业务发展规划的实现直接依赖其补充资本的程度。

  根据民生银行2004年年报,2004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59%,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5.04%,2004年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为7.56%,低于8%的最低监管要求。而这还是依靠2004年11月8日发行58亿元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2004年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才得以达标。

  根据民生银行2004年年报,其2004年末总资产为4454亿元,2005年该行总资产计划达到5500亿元,新增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即使这1000亿元新增贷款全部用于风险权重为50%的零售业务,也需要相应增加40亿元的资本。

  民生银行在过去两年已经先后发行了40亿元可转债和58亿元次级债,在A股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通过A股市场增发或者配股来筹集巨额资金显然并不现实,因此补充资本金的重任就落在了发行H股上。

  上市银行在任何时候资本充足率都不得低于8%的监管要求,如果再不能通过H股上市及时补充资本金,民生银行的资本约束将十分明显,相应的业务发展目标也将受到严重制约。

  发行细节猜想

  由于总股本变化以及外资股东的出现,与一年前相比,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情况相应会发生一些变化。

  根据2003年12月5日民生银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H股发行上市方案》,“本次发行后H股所占总股本的目标比例不包括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20%。如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情况需要实施超额配售超额配售规模将不超过上述发行规模的15%。实施超额配售后H股发行总规模加上公司现有的外资股最多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截至2004年1月13日,民生银行总股本3707118058股,也没有外资股。按照这个总股本计算,民生银行H股发行总规模(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不会超过110732万股。

  由于可转债转股、向全体股东派送红股以及资本公积金转增,2004年末民生银行总股本增加到5184447195股。同时,2004年7月5日,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将其持有的民生银行56043880股转让给国际金融公司(IFC);2005年1月19日,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将持有的民生银行236135250股转让给亚洲金融(行情 论坛)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至此,外资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63%。根据《关于公司H股发行上市方案》计算,今年民生银行H股发行总规模(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不会超过133857万股。

  民生银行和担任主承销商的几家投行都不愿谈及发行价格这个敏感的话题。

  但是从交行的发行价格预测以及2002年7月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上市的情况可以大致预测到民生银行的发行价格区间。

  对于交行发行价格,市场上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交行每股(1元)发行价格为2.5港币到2.8港币之间。2004年末,民生银行每股净资产2.49元,如果采取和交行同样的发行溢价,则民生银行每股发行价格在6.225港元到6.972港元之间。而3月3日民生银行A股的开盘价为5.80元。“指望H股发行价高于A股价格有些不现实”,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2002年7月25日,中银香港上市,每股账面价值为5港币,发行价格为8.5港币,溢价70%。如果采取和中银香港同样的发行溢价,则民生银行每股发行价格为4.233港币。

  “通常的定价技术是发行价定得不太高,存在一个上升空间,让最早的投资者在短期内能够获得股价上升带来的收益。”一位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一位业界人士分析,参考交行和中银香港的情况,并考虑到国内A股价格的因素,民生银行H股发行价格极有可能在4.233港币到其A股交易价格之间。

  链接

  民生银行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05年对外资银行进一步开放、金融混业经营步伐加快、营业税改革等因素将使上市银行的经营环境更趋复杂今年将成为上市银行经营转折分化的关键一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全部A+H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