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国际资金悍然撤出香港股市 恒指收盘惨跌21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美孚宣布将4年前购入的31.69亿股中石化H股尽数清仓,国企指数重挫2.98%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周三港股继续大跌,恒指收盘重挫210.37点,报13850.78点,跌幅达1.50%,成交额放大至346.17亿港元,此为元月13日以来新高。即月期指大跌258点,贴水扩大至150点,期指
的下跌已对现指构成了向下牵引作用。

  汇控业绩公布后抛压不止,收128.5港元,又跌2.0港元,并带累恒指71.8点,但恒生银行(行情 论坛)仍然顽强地平收于106.5港元。

  昨日埃克森美孚宣布以每股3.38港元将其4年前购买的31.69亿股中石化(行情 论坛)H股尽数清仓,这造成美股交易的中石化ADR大跌4.7%,报43.30美元。

  港股开盘后,中石化全天走弱,收盘大跌4.96%,报3.35港元,单股成交额高达107.52亿港元。

  同日,上海A股市场的中石化却开盘即涨,最高时涨了将近2%,收盘时在上证综指大跌带动下将涨幅回吐,最后收4.47元,微跌0.02元。内地股市独特的“个性”可见一斑。

  在中石化影响下,投资者展开丰富联想。中资股纷纷下跌,中石油大跌4.57%,收4.70港元,中海油大跌3.85%,收4.375港元,最近表现强劲的国企金属、原料、化工、电力股普遍下跌。权重国企股的下跌使恒生国企指数惨跌2.98%,报4984.90点,恒生中资指数也大跌2.09%,收1552.01点。

  房地产股也出现下跌,其中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跌2.7%,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跌1.4%,恒基地产跌1.7%。

  有消息称,金管局在伦敦市场买入港元,抛出美元,这使市场怀疑国际炒家热钱正在流出香港。香港3个月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升0.198%,至2.097%,资金成本趋高的环境对房地产业明显是利空。

  据公开消息,2月香港住宅楼成交合约为8260份,环比增长4.4%,但同比下降12.6%,合同金额则同比下降10.7%,为235亿港元。若包括所有种类楼盘的成交合约是9631份,同比下降12.2%。这表明楼市出现了有价无市的苗头。

  近期关于热钱冲击港股的报道较少,这与内地CPI较低有一定关系,内地国债在欧美债市连连下跌的情况下屡创新高,已将人行近期不太可能加息的预期在盘口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未来不久,即3月22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如不出意外,美国又将加息,这样人民币与美元息差会扩大,升值压力更会减少。

  形态上,港股已走出标准的扩散三角形,这在经典理论中被认为是反转形态,例如去年上半年内地股市阶段见顶时也是此类形态。但由于本轮港股下跌与汇丰业绩关联度太大,这使得恒指失真度偏高,这样在具体看盘中,似乎应侧重于资金流向等基本分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