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创维黄宏生3月2日香港受审 过堂后面临三种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原创维数码(HK0751)董事局主席黄宏生香港廉政公署指控涉嫌挪用上市公司4800万元案将在香港东区法院开庭。自从去年12月2日被香港廉署的“虎山行”行动拘捕并正式起诉后,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被限制出境,留在香港度过了2005年春节。今天的庭审会有何结果?黄宏生能否“过关”?今天的庭审或许只能回答部分问题。不过创维方面称,此事只是黄宏生的个人事情,和创维无关,对创维经营也不会有影响。

  本专题:文/图/表记者卢德夫、周裕妩

  香港廉政公署对创维(行情 论坛)主要有两条指控:一条是涉嫌伪造公司的会计记录,以协助公司上市;另一条是“涉嫌盗取上市公司创维数码资金超过4800万元”,不过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在今日的庭审上,香港廉正公署的指控可能会主要集中在第二条指控上。

  被控仅限于“挪用”非“盗窃”

  对第二条指控,创维集团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廉政公署的指控“仅限于挪用”。该人士称,按照香港的法律,“涉嫌盗取”相当于内地法律的“涉嫌挪用”,而非内地法律通常所讲的“涉嫌盗窃”。

  据悉,创维方面对黄宏生今日过堂的进展颇为关注,记者获悉,创维集团方面有关人士已亲赴香港,随时将进展与深圳总部进行汇报沟通,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创维:个人行为与创维无关

  有种种迹象显示,创维上下正在为可能出现的较坏结果做准备。

  2月22日,创维召开新春媒体座谈会,新任CEO王殿甫对3月2日的开庭之事只字不提。不过,王殿甫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每天都会和黄宏生联系,黄宏生的精神状态很好,他向本报记者强调,应诉那是黄宏生个人的事情,对于创维来说,2005年的大事就是谋求继续发展。

  就在媒体座谈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创维高层全部赶赴香港开会,但会议的具体内容不得而知。昨天晚上7点,创维高层又在深圳开内部碰头会议,商议如何应对有可能出现的不利结果。

  创维方面对外宣称,黄宏生2日在香港过堂一事,是黄宏生个人的事情,属于个人行为,与创维其他股东和创维数码以及创维集团的经营无关。

  无独有偶,就在昨天,创维数码发布公告披露,将延期披露截至2004年9月30日的中期经审核业绩公告。

  中期业绩或3月底公布

  早在2004年12月22日,创维数码就公告称将在今年2月中旬左右公布经审核的中期业绩。但2月份并未公布中报,对于延期原因,创维数码昨天公告称,公司需要更多时间预备核数师审核中期业绩时所需要的许多详细财务资料和分析。预计将在今年3月底或之前公布。

  不过,公告披露,由于延期披露中期公告行为违反了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规定,不能按照规定在财务年度中期期间届满后3个月内(即2004年12月31日前)公布业绩,联交所保留就此对上市公司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

  经销商:相信创维已做好准备

  国美总裁黄光裕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创维的表现还比较稳定,创维案件只是高管个人的问题,对企业来说,从短期来看,应该影响不大。

  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创维产品目前的市场表现还不错,而且从去年12月份创维案件爆出到现在,创维内部并没有太大的波动,所以相信创维的内部运作已经形成规范的制度体系,相信它已经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做好准备。

  永乐营销管理中心市场部经理黄建平认为,创维新的团队已经顺利接班,而且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关联不太大,相信出现在香港资本市场的问题对创维本身的经营不会有大的影响。

  预测一

  过堂后可能面临的三种结局

  知情人士透露,黄宏生今日在香港过堂后,可能面临三种结局:一是廉政公署出示指控黄宏生兄弟挪用上市公司4800万元资金的证据后,黄宏生当庭认可这些指控,由法院择日宣判。至于刑期,香港律师工会刑责小组组长、廉政公署专员林炳昌此前表示,指控如果成立,按照香港法律,当事人将会被判3~5年监禁。

  二是廉政公署出示证据后,黄宏生当庭认可这些指控,由法院择日宣判刑期。创维集团有关管理人士估计,即便如此,刑期可能在1年甚至1年以下。有关人士更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黄宏生可通过保释“出来”。

  三是黄宏生并不认可廉政公署的指控,自己有证据证明清白,则双方重新提交证据,此案择日再审。

  预测二

  创维数码股价能否抗跌

  一个让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是,创维数码在复牌后,其股价能否抗跌?自2004年11月30日9时44分突然遭港交所勒令停牌后,创维数码股价收在2.725港元价位,按此价位计算,创维数码市值达到56.7亿港元。

  对此,创维方面似乎对停牌后的股价跌势做好了心理准备,有关人士称,尽管黄宏生持股39.68%,为第一大股东,但是更大的股东是投行基金。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惠理、景顺、汇丰及怡富五家基金在创维数码已发行股本中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1.834%、5.715%、2.221%、1.685%及1.554%。

  有关人士称,创维数码复牌后大跌在所难免,按照停牌前2.725港元的价位计,跌幅达到50%也还有1.4港元左右,这一价位参照同行TCL国际,相差不多。而且创维数码是基金重仓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这只股票的下跌,毕竟创维的业绩摆在那里。因此创维股价可能会筑底后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29日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牌前,创维数码正式成为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香港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最新消息:

  香港高法批准黄宏生离港 可能赴京参加政协会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黄宏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