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香港拟设财务汇报局 将严查上市公司财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2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 香港财经事务委员会日前就有关成立财务汇报局建议发出咨询文件。据建议,财务汇报局旗下将成立两个委员会,分别为审计调查委员会、财务汇报检讨委员会,以保障投资者利益。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2月28日表示,成立独立的财务汇报局,有助于保障投资者利益、增强会计行业的声望,并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提
升市场质素和公司管理水平。

  据介绍,财务汇报局主要负责调查上市公司及核数师在财务上的不当行为,成立初期主要以回应投诉为主。至于受调查人士或机构若不服汇报局决定,可申请司法覆核。

  咨询文件建议,财务汇报局由不多于11名成员组成。在经费方面,由特区政府、会计师公会、港交所及证监会共同分担,各方同意在前三年每年各自提供250万港元经费,另外各自提供一笔不多于250万港元的款项,作为储备金。

  马时亨表示,有关成立财务汇报局的咨询期会在4月15日结束,至于何时正式成立,将视议员的审议进度,相信2005年度的立法会期内可提交条例草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