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对冲基金发威 中石化等在香港连遭前所未有卖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7:16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22日),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当日卖空(俗称“沽空”)排行榜,截至当日收盘,中石油(0857.HK)、中石化(行情 论坛)(0386.HK)分别被卖空7582.98万港元、5547.85万港元,排名当日港股卖空名单的第二、第三位,而中海油(0883.HK)的卖空金额也达到305万港元,三只股票占到全天港股市场卖空总量4.6亿港元的近28%。

  在前一交易日,中海油以4450万港元位居卖空榜榜首,而中石化(0386.HK)卖空213
4万港元,中石油(0857.HK)卖空2110万港元紧随其后,排名当日卖空榜第三、第四位,而其他股票的卖空金额均没有超过2000万港元。在当天的总量中,三只股票的卖空量比例占全部交易的三成。

  连续两日,三家石油巨头的股票卖空总量高达2.3亿港元,成为香港证券市场中卖空的主要品种。在此次抛售之前,这三只股票均没有遭受过如此集中的卖空行为。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卖空三只石油类股票可能是一些对冲基金的行为。

  在香港上市的可以合法卖空的股票(基金)共有236只,其中包括9只创业板股票。通常情况下,在香港的卖空成本手续费为总交易额的1%至5%,也就是未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至少需要下跌5%,才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利润。

  按照香港联交所的相关交易规则,如果所借股票用于卖空,其抵押品的市场价值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少于借入证券当时市值的105%。而且,卖空交易必须在交易所的自动对盘系统中成交,卖方在把沽空盘输入自动对盘系统时,必须标明该盘为沽空盘,交易所并会对卖空交易信息作出即时披露。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去年开始就有大量对冲基金在H股、红筹股市场中大量卖空,而这些资金在今年年初的港股暴跌中,已经获利丰厚。而中石油等股票受到全球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在今年年初的大跌中并未出现下挫,甚至近期还一路走高,因此不排除对冲基金将目光放在这些股票的身上。

  实际上,去年进入夏季以来,国际油价疯狂上涨,并在去年10月突破55美元大关。与此同时,全球石油类股票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徘徊,甚至不断突破其历史性高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样也属于高油价的受益者。因此,油价的持续攀升,也带动其公司的股价不断走高。

  雷曼兄弟研究员李明山表示,从2004年12月下旬起,部分资金在原油期货的持仓再次转为净多,并在1月下旬开始大幅增持多单,原油期货的价格不段上涨,不排除有再度突破每桶50美元的趋势。伴随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动,中石油等的股票也稳健上扬,甚至目前股票价格已经超越了全球油价在历史顶峰时的交易股价,因此对冲基金很有可能在目前价位用于套利交易。

  国信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林田表示,中石油等股票价格的持续上涨,实际上相当部分的投资者在目前价格已经有着相当的利润,而目前油价上涨的空间有多大,未来会给这些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空间,可能也是投资者考虑的一个问题。

  花旗分析员张婷认为,近两日三只石油股出现的大量卖空交易,比较大的可能是目前其股价已经接近历史性高点,同时全球原油价格现在也处于一个敏感时期,部分市场机构不排除选择在目前位置做对冲交易,以此来回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但也有人士指出,实际上可能引发三大石油巨头股票被抛售的因素比较多,除了全球原油价格上涨之外,也不排除是其他原因。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由于石油价格以美元结算,那么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上扬也将对石油股的价格出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现在如何判断本次抛售的行为,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邹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