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兴被纳入恒生国企指数 联想出乎意料未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2:03 第一财经日报

  国航、中兴被纳入恒生国企指数

  本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HSI Services Ltd.)18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完成对各类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的常规评估工作,其中维持恒生指数成份股不变,但将中国国航(0753.HK)和
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0763.HK)纳入恒生国企指数之列。被剔出恒生国企指数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卡车生产商庆铃汽车(行情 论坛)(1122.HK)和汽车生产商长城汽车(行情 论坛)(2333.HK),本次调整将于3月7日起生效。

  经过本次调整后,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数量仍为38只,但恒生国企指数中权重最高的中石油(0857.HK)的比重将从18.7%降至18.4%。恒指服务有限公司表示,截至去年底,恒生指数市值涵盖率为71.5%,保持高于70%的目标市值涵盖率,而去年12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为72.2%。

  在上周五(18日)的交易中,即将进入国企成份股的中国国航收盘下跌0.8%,收盘价为2.95港元;中兴通讯收盘下跌1.7%,收盘价为26.75港元。而将被剔除出国企成份股行列的庆铃汽车和长城汽车双双走高。庆铃汽车收盘上涨4.2%,收盘价为1.25港元;长城汽车收盘涨2.3%,收盘价为3.325港元。

  西京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央则表示,虽然一直以来对于股指成份股可能出现的变动存在诸多推测,但是依然会有大量资金流入或流出相关个股,因为被动投资者往往会在股指成份股变动宣布之后再调整其投资组合。

  实际上,由于中国国航和中兴通讯市值巨大,市场投资者其实早已预期,这两家公司最有可能被纳入恒生国企指数。相反,最受投资者关注的恒生指数成份股调整,却一直是市场中的悬念。

  包括野村证券等投资机构先后发表研究报告,纷纷预测本次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可能出现的调整情况。由于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0992.HK)、骏威汽车(行情 论坛)(0203.HK)、华润创业(行情 论坛)(0291.HK)3只股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市值一直排名在恒生指数的33只成份股中最后三位,同时截至目前,这三只股票的市值在恒生基准指数成份股的总市值中,分别仅占0.4%、0.5%和0.6%左右,因此,市场人士一直认为这三家公司是最有可能被剔除的公司。而市值巨大的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0906.HK)和中芯国际(行情 论坛)(0981.HK)由于交投活跃可能取而代之,入选成份股。但出人意料的是,在本次各类恒生指数的常规评估中,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却未对该指数的成份股作出任何调整。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对此的解释是,他们并不希望频繁地对该指数的成份股进行更换,因为基金经理将不得不依此调整投资组合。

  本次,恒指服务有限公司还对恒生综合指数(行情 论坛)、恒生流通中国内地25指数以及恒生流通50指数进行了调整。中海发展(行情 论坛)(1138.HK)和中国网通(0906.HK)则被纳入恒生流通中国内地25指数和恒生流通50指数成份股的行列,相反宁沪高速(0177.HK)和中国外运(行情 论坛)(0598.HK)则被剔除。

  瑞银分析师黄竞昌表示,在本次调整中被纳入H股指数成份股的中国国航、中兴通讯在未来一段时间很有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更多关注,而庆铃汽车、长城汽车则可能会遭遇抛售。同时,他还表示,各大基金经理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根据本次恒指服务公司公布的数据对其基金的持仓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全部国企指数新闻 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