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港交所建9000亿融资平台 大力吸引内地优质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3:36 证券时报

  编者按: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全球投资者乃至全球各大交易所的目光,他们正欢欣地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丰盛蛋糕。时值新春之际,本报记者对香港、纳斯达克、新加坡、伦敦和多伦多等多家大型交易所进行采访,以便让读者更详细了解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情况。从今天起本版陆续推出“海外交易所大追访”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本报记者 郭蕾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吸引内地公司前往上市方面可谓独占地缘和人脉优势,香港交易所当仁不让地成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主战场。

  随着CEPA的推出,内地企业赴港融资变得更加便利,去年内地企业在港首次上市融资金额第一次超过内地A股,自1993年以来已为内地企业共筹集资金超过9000亿港元。港交所有关人士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内地大力推广业务。

  内地企业新股融资占79%

  在2004年底,内地企业在港上市的市值达20,204.5亿港元,占香港股本市场总市值的30%。同年,内地企业全年的总成交金额为16,651.3亿港元,占股本市场总成交金额49%。上市公司数目为304家,占整体市场28%。

  2004年,共有44家内地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首次上市,共筹集754亿港元,占整体股本市场首次上市集资额79%;在此44家企业中,包括17家H股及7家红筹公司。

  从历年内地企业首次上市筹资、上市后再融资以及股份成交等数据,可看出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对内地企业的强烈兴趣。内地企业在2004年进行的新股上市共筹得754亿港元,占整体股本市场首次上市集资额的79%;上市后集资额也达350亿港元,占整体股本市场上市后再融资额的20%;而内地企业的股份在2004年的每日平均成交金额达66.87亿港元,占整体股份成交额的49%。自1993年内地企业开始大规模来港上市以来至2004年底,香港证券市场已为内地企业共筹集资金超过9000亿港元,占同一期间该市场总集资额近五成,可见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对内地企业的浓厚兴趣。

  港交所新闻发言人认为,内地公司如此受欢迎,其优势在于增长的潜力,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正因如此,国际投资者均希望借着投资于内地企业的股票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大力吸引内地优质企业

  港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香港交易所今年的发展重点之一,仍然是吸引内地优质企业来港上市。他们会继续在内地各省市举行相关会议,以向准上市申请人介绍和推广其服务。去年,港交所已在内地多个城市如重庆上海等举办大型推介会。另外,按CEPA的安排,香港交易所已于2003年11月17日正式在北京成立代表处。此外,在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后,港交所2004年在广州和上海派驻代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联系,以便把握“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强劲增长所带来的机遇。

  此外,港交所也专为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和内地准上市申请人设立培训课程,以改善这些公司对香港企业管治规则和要求的了解,从而鼓励这些公司来港上市。港交所更持续与中国证监会、内地的交易所以及其它相关官方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关系。除推广工作之外,香港交易所现正积极与内地的监管机构研究推出一个方便内地企业发行A股与H股同步上市的框架安排。

  该发言人还称,港交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各行业和具有规模的企业在港上市,而且没有大小和国有与民营之分。

  监管和沟通并重

  作为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交易平台的交易所,加强监管,为参与者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是港交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异地上市公司的监管,则更是每个交易所面临的一大挑战。港交所新闻发言人称,香港交易所经营的是一个开放的证券市场,而在监管方面,对来自不同地区的企业均一视同仁,要求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均须遵守本地的规则。

  她还表示:“香港交易所一直锐意提升香港的企业管治水平。然而,任何加强市场监管和企业管治的举措并不能单靠各种规则、守则和指引而收效,守规文化的建立,实有赖上市公司董事、在市场运作各环节担当重任的专业人士、投资者以至监管机构共同努力。香港交易所会继续与各界加强沟通及合作,强化这方面的市场教育。港交所理解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企业来港上市可能需要比本土企业投入更多时间和资源以理解和遵行香港的监管规定。在这方面,香港交易所会与这些企业保持沟通,确保香港交易所的服务能配合企业的需要。”

  公司方面,港交所发言人也希望中国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注意一些误区,防止不慎违规。她表示,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规则是一套公开文件,清楚列明企业在上市时及上市后必须符合的各项客观要求,香港证券市场的中介人(例如保荐人)均十分清楚交易所的要求及审批的准则,而他们也会根据这些规则要求衡量计划上市的企业能否达到上市要求。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那些寻求上市的内地企业顺利获得融资和上市后不因违规而遭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