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化肥业务香港上市 中化集团定位石油老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2: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卢淳 北京报道

  停牌5天之后,中化香港控股(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297,HK)终于在1月31日发布了收购母公司中化集团化肥业务的公告。从此,中化集团了却了将化肥业务装入上市公司的夙愿,在转型的道路上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收购完成后,中化香港控股将成为化肥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将成为中化集团旗下惟一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旗舰企业。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只是中化策略的第一步,在此之后,集团将会陆续将其石油业务注入中化香港控股,加快集团走出去的步伐。中化集团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证券公司的行业划分里,中化集团更多的是被归入贸易类公司,因为它曾经是独家掌握石油进出口专营权长达40年之久的贸易公司;而在中化集团的构想中,改变原来单一的经营模式,将业务扩张到化肥、石油、化工三大领域一直是它转型所坚持的方向。

  50亿港元收购化肥资产

  为了配合此次收购,中化集团于2004年12月26日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了化肥公司,将旗下所有的化肥业务囊括其中,该公司由中化香港全资所有。中化香港则是中化集团全资持有的在香港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中化香港则持有中化香港控股约21.16%的股份。

  中化香港控股的公告称,将向中化香港收购化肥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收购完成后,中化香港将占中化香港控股94.65%的股份。由于公众持股比例低于上市规则中所要求的“不得低于25%”的要求,中化香港控股承诺,将尽快采取合适方法确保公众持股量在25%以上。

  “这实际上是中化香港控股的一次反向收购。按照上市规则,中化香港控股将被视为新上市的公司,所以收购协议还将等待联交所新上市公司审批程序后才能生效。中化集团通过这样一个反向收购,将旗下优良的化肥业务注入到了香港的上市公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石化行业高级分析师殷孝东告诉记者。据悉,嘉诚亚洲有限公司是中化集团此项收购的财务顾问,也是中化香港控股因收购事项而提交新上市申请一事的保荐人。

  中化集团是内地最大的化肥进口商和供应商,每年化肥进口量占全国的60%以上,化肥业务收入也占整个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中化集团一直在规划着将优质的化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最初的选择是中化集团旗下惟一的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

  2000年,中化集团将化工品贸易等资产注入中化国际并在上海交易所上市。2003年5月,中化国际希望通过增发13500万股的新股,募集12亿元左右的资金,加上公司自有资金1.2亿元左右,来完成总金额为17.04亿元的收购,包括出资10.2亿元收购中化集团在中化巴哈马公司中拥有的100%权益。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的主营业务便从化工产品扩展到化肥领域。

  “中化国际的增发方案没有得到证监会的通过。可能是因为化肥的资产太大了,收购完成就意味着中化国际的业务要发生重大的转变了。”中化国际证券事务代表刘翔向记者表示。之后,中化集团又开始寻找新的“壳”目标,这次它将目光转移到了融资渠道更为通畅的香港股市。

  中化香港控股的前身是华德丰,一家由香港原立法会委员朱幼麟创办的公司。2004年2月,中化集团透过行使认购期权,成为华德丰单一最大股东,持股量由6.84%增至21.16%,朱幼麟退任华德丰主席一职,改任为执行董事,由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接任主席。2004年6月,华德丰更改公司名称为中化香港控股。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化肥的消耗量已经由1994年的33.18百万吨开始以每年3.22%的速度平稳增长,2003年达到44.12百万吨,由此可见中国化肥业可观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中化旗下的化肥公司拥有保证化肥供应的雄厚上游实力和下游强劲的营销能力,收购完成后,中化香港控股将成为化肥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成为了中化集团旗下惟一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旗舰企业。”中化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海外收购受挫之后

  虽然在提到石油公司时,很少有人会将中化集团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相提并论,中化集团还是努力在塑造“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的形象。在保持原油进口和转口贸易规模的基础上,中化试图打造一条集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原油贸易、成品油分销和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石油产业价值链。

  在石油上游领域没有优势的中化集团,不得不将目光更多的集中在了中下游领域。以5.6亿美金收购韩国仁川炼油厂被看作是集团石油战略的重要步骤。然而,在化肥业务收购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对仁川炼油厂的收购却传来了不利的消息。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在1月31日仁川大法院召开的第三次(最后一次)债权人表决大会上,中化收购仁川炼油厂项目方案,因无担保债权人花旗银行海外资产管理公司(Blue II)的反对,并提出7800亿韩元(约7.7亿美元)高于中化(6851亿韩元)的收购方案,导致方案最终未获通过。仁川炼油厂项目将按程序进行新一轮招标,如届时没有高出花旗银行海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出资价格,仁川炼油厂最终将被花旗银行收购。

  “我们对仁川炼油厂的收购是终止了,但是我们对公司的石油规划并没有改变。”对于收购失利的细节,中化集团人士并不愿多谈。

  2004年10月9日,中化集团与世界第四大石油天然气集团法国道达尔公司签署了组建燃油公司的合资协议,双方共同投资约9亿元,7年内在中国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四省市开发约2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外界普遍认为,收购仁川炼厂的初衷是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开放和2006年成品油批发市场的开放后,利用炼油厂可以直接将成品油提供给国内的加油站。

  “中游的炼厂资源对中化来说是很关键的,收购仁川失败后,中化应该会继续选择合适的并购对象。”中信证券的殷孝东这样认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