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投机客断臂求生 港股辗转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4:41 每日经济新闻

  投机客在长年累月等待和期望后,似乎已经失去耐心

  郑步春 NBD上海报道

  周四港股收跌,恒指收盘下挫41点,报13515点,跌幅0.30%,成交金额159亿港元。2月期指收13495点,跌21点。隔夜美国加息后,恒指早盘以13526低开,最低下跌近百点,然后
拉高,尾盘又再回落。

  香港金管局称其本周一和本周二卖出美元,购入港元,额度分别是38.22亿港元和11.31亿港元。显然,其中应有一部分为境外热钱撤资。此消息对人气打击较大,再加上美国加息消息,在这种情况下,恒指只能低开低走。

  香港利率本就低于美国,在美国加息后,利差会扩大,热钱便会流出,许多分析师这么解释。

  这种解释虽有道理,但却有漏洞。因为美国近年来已不是第一次加息,而为何前几次投机客仍然坚守阵地,泯不畏死,这却作何解?

  解释经济现象,包括解释投机行为是个系统工程,不能看到骆驼就说是马背肿了。

  首先从基本面来讲,去年美国加息时所对应的经济热度较低,而现在虽然美国利率较一年前高得多,但经济却仍强劲增长,热度与当初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其潜在的经济成果足以让流入的资金很满意地分享。

  而当初用港币换入美元资产便不“值”,因为那时美国经济未如此明显复苏,而且更要命的是当初那种美元资产还有汇率上巨大的贬值空间,由于汇率贬值空间大,那么给再高的利率、再高的经济成长也不足以弥补汇率上的损失。

  更何况当时正是内地经济最热、且让香港也沾光不少的“黄金时期”。

  而现在美元已跌得面目全非,风险已大大地释放。就算美元再跌,空间也比以前小,更何况美元是否下跌还很难说。

  这次热钱流出另一原因是“信心的改变需要有个过程”,而现在水到渠道。投机客在长年累月等待和期望后,耐心达到了临界点,终于“忍无可忍,壮士断腕”。这一切只能是个量变到质变过程。

  最近投机客确实有点“背”,进场后左冲右突,却发现没法子“玩”,怎么玩都捞不到好处,顶多是戕杀同门兄弟,在其它后知后觉投机客激情被煽动起来后,便将“货”倒给这些难兄难弟。

  其实投机客是作茧自缚,中国政府在此类问题上一向是死死“扛”住的,这也是有辉煌先例的,难保不会弄出瘾来。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国际游资赌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以超人气魄扛住了,足书青史。

  投机客明知此事,还来玩,所以即使被锉骨扬灰,也属自找。

  内地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A股首日上市的涨幅令港人瞠目结舌,港盘的H股纷纷拉升,遥相呼应,最终使恒生国企指数连续第二天逆势上涨。该指数收盘上涨2.48点,报4720点,而恒生中资指数收跌9.64点,报1460.78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