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重汽借良好业绩东风 海外整体上市计划逆市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31 东方早报

重汽借良好业绩东风海外整体上市计划逆市提速

  就在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汽集团纷纷放缓海外上市计划之际,国内重型汽车的老大中国重汽却在加速谋划其海外上市计划。虽然2004年中国汽车发展普遍低迷,但是中国重汽却创下了同比增长115.4%的优异成绩。据悉,中国重汽欲乘良好业绩的东风,在本年度完成香港整体上市的计划。

  据国泰君安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欣透露,尽管有众多的汽车集团暂时搁置海外整体上
市的计划,但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的实际控制人中国重汽,却正在积极筹划香港整体上市,已拥有ST重汽和潍柴动力(行情 论坛)(2338.HK)两家上市公司的中国重汽,据称将选择红筹股形式在香港整体上市。

  中国重汽集团办公室的相关官员也向记者证实了公司谋求海外上市的消息,但是他表示,目前香港上市的计划由专门的部门在筹办,具体的筹集金额以及时间还不得而知。

  分析师表示,中国重汽之所以逆市而启动海外上市,主要是由其2004年优异的业绩所推动。中国重汽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销售重型汽车达到45258辆,同比增长115.4%,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增长的幅度是全行业的4倍以上。

  目前,中国重汽已经拥有一家在港实现上市的公司———潍柴动力。潍柴动力的大股东是中国重汽的全资子企业,2005年3月份在港实现IPO,发行价虽高达10.5港元,仍然获得了600倍的超额认购,募资达到了11.6亿港元。截至1月14日收盘,潍柴动力的股价已经飙升至22.50港元,位居内地在港汽车概念股的龙头宝座,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快速增长的中国重汽显然希望能借鉴其成功的在港上市经验。

  不过,在经历了连续四年的高速增长后,去年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时期。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概念股的股价近期纷纷创下历史低位,从大市来看,似乎并不是最好的上市时机。科尔尼咨询顾问公司副总裁孙健表示,由于内地车市持续不断的价格大战产生了一定不良后果,因此这将直接延缓内地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