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港交所谴责顾雏军 > 正文
 

香港经纪人告顾雏军欠公关费1000万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称顾雏军曾委托其请郎咸平写有利评论

  香港经纪人告顾雏军欠公关费1000万港元

  本报记者 李亚 莫菲 发自深圳

  格林柯尔(8056.HK)一向是多事之公司,在刚刚被香港联交所公开谴责后,香港《星岛日报》、《明报》等媒体又爆出消息,有经纪人称,格林柯尔主席顾雏军曾经要求香港著名教授郎咸平撰写一篇对格林柯尔有利的文章,并因此而欠下中间人1000万港元介绍费。此案法院已受理。

  “你们是第一个就此事打电话来的媒体。”昨天(16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郎咸平教授的手机。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已经看到香港媒体的报道,对此他回应说:“第一,顾雏军本人和别人有任何约定,我不知道,我也不会置评,因为这不关我的事;第二,没有一个人要求我写过任何公司的案例,但确实有很多人要求我不要写他们公司的案例。我作任何公司的案例分析,都是按照所披露的资料,因此我的分析是中立的、客观的,我对格林柯尔的一贯言论国内媒体是熟悉的,我不需要多加评论,但是我的言论对格林柯尔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不是正面的,这些谣言应该是不攻自破的。”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新鸿基证券经纪宋振(Sung Chun,音译)日前告入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取回顾雏军和和格林柯尔承诺给他的约1000万港元。宋振称,2001年底,顾雏军和格林柯尔面临不利传闻,当时格林柯尔的股价因传闻大跌。顾要求宋帮忙澄清不利传闻,宋于是把顾介绍给当时自己就读香港中文大学时的老师郎咸平认识,并向郎提供了有关格林柯尔的财务资料。不久,郎咸平在国内的一家著名财经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顾、格林柯尔和科龙(0921.HK)(当时顾已经取得科龙的控制权)文章;内容对格林柯尔有利,结果格林柯尔的股价不久便出现回升。

  宋在起诉书中提到,顾雏军和宋几次会面后,顾同意向他支付1000万到2000万港元作为报酬,但却一直没有履行承诺。2003年至2004年间,宋几次提醒顾履行口头承诺。顾雏军向他承诺会将自己的两家英属处女群岛公司(GTT Assets Management Ltd和Simog Capital Limited)持有的科龙股份出售后,再将钱付给他。到去年5月,顾向新鸿基投资发出书面通知,分别将两笔524.3万和529万港元的资金,转到宋以离岸公司开设的户口。但后来,顾向新鸿基发出指示,表示有关书面签字并非由他开出,而是宋将他在其他文件上的签名剪贴到指示上。因此,新鸿基告入加拿大安大略法院冻结了这笔已经汇进当地户口资金。

  宋称,在2000年7月结识顾雏军,担任顾在香港新鸿基证券的经纪。同年11月,顾通过他在英属处女群岛的公司Greencool Concord买卖科龙股份。到2001年2月顾向宋表示由于Greencool Concord与上市的格林柯尔公司同名,容易被大众知道他在买卖科龙股份,因此指示宋卖出所持有的科龙股份。2001年3月顾指示以上述两家英属处女群岛公司名义开户,在当年8月到10月间继续买入科龙股份。广东科龙在同年10月底,公布顾收购其股份,成为科龙最大的单一股东,因此顾雏军在当年8月到10月间的证券买卖是属于内募交易。

  顾雏军和郎咸平的关系在2004年8月之后,可以用恶劣来形容。那一个月的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说,批评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以七种手法侵吞国有资产。郎在演讲中认为顾雏军通过其个人全资公司Greencool Capital Limited控制麾下格林柯尔系三大产业:制冷剂、冰箱和客车,以仅仅9亿多元人民币,换了100多亿资产,是利用科龙强大的现金流,而不是靠个人的资金来建立冰箱帝国。没有多久,顾雏军便委托律师上告香港高等法院,以诽谤罪起诉郎咸平。郎咸平也随后聘请律师对峙,案件到目前为止还没了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