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招商局国际曲线进驻上海洋山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7: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酝酿已久的股份制改革、寻找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昨天(29日),新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港务)举行了设立签字仪式,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国际(行情 论坛))如愿以偿成为上海港的第二大股东。

  据记者获悉,根据协议的规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改制选择发起设立方式,由五家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85.69亿元,5家战略投资者的股权结构为:上海市国资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50%,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持股30%,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19%,上海国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分别占0.5%。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以外汇现汇出资;其他股东以其持有的原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作价投入。

  招商局国际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公司,与上海港务同为国资委直属的189家企业。其核心业务是港口及相关产业,业务遍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但唯独没有在上海港占有一席之地。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目前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港口企业集团。集团已形成了包括码头、物流、航运、陆运、引航、拖带、代理在内的港口服务产业链,承担着上海港公共码头的装卸任务。

  此前业内人士均认为,上海港务引进战略投资者就是为明年整体上市作准备。之所以将招商局国际定为第二大股东,也是由于该公司虽然注册地在香港,但仍是国有背景,这样上海港务完成股改后,既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绝大部分股份仍归国家所有,上市时便于统筹。对此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海祜在签约仪式上并未作过多评价,只是强调将积极参与国内外港口投资建设,逐步形成以码头和集装箱经营为主体、辐射国内国际市场的跨地区、跨国经营格局。招商局国际资金的投入,为上海港务的港口建设“锦上添花”。而招商局国际入股上海港务的意图也非常明显,招商局集团董事总裁傅育宁博士说:入股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以公司的名义参与到目前争夺激烈的洋山港建设中。

  在洋山港一期投资的鏖战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拔得头筹,拿下了一期5个泊位的建设经营权;而新公司的股东之一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是洋山深水港工程开发建设的主体,主要承担洋山深水港项目的投资管理。洋山港项目二期将对外公开招标,此前招商局国际与中海、中远、马士基等众多竞争对手一样,都表达了对投资洋山港的兴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局国际新闻 全部上海洋山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