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王殿甫:改组不是政府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36 信息时报

  出任创维首席执行官的中国重量级企业家王殿甫昨日高调接见华南媒体,王殿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接管创维有三个原因:一是从事40多年电子行业的“电子情结”,二是对股民和社会的负责,三是认同创维确实是一个良好的民族名牌企业。

  记者(下称记):这次创维高层大变动是否政府行为?

  王殿甫(下称王):创维是上市公司,用什么人换什么人完全是由股东决定,不存在政府因素在里面。我接管创维主要一个是本身自己在电子行业已经有48年的工作经验,得到社会的认可,承蒙各界人士关爱和多次邀请,觉得自己还是应该站出来;另外我亲眼目睹创维由创业到如今成为中国名牌企业的成长过程,创维目前在发展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企业资产优良,企业架构稳定,这次“创维风波”更体现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确实非常高,我把接管创维看作一个神圣的对社会负责对股民股东稳定高度协调的工作。

  记:创维发展战略会不会因为高层变动而改变?

  王:创维高层调整的立足点是继续推进公司优越发展战略,减少影响公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肯定不会改变。其实这次变动对公司最有利的一个选择,不仅能适应公司面临的新形势,建立更加严谨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也加强了公司领导力量,保证在较长的时期内继续促进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

  创维目前在建的平面科技园以及液晶产业、半导体产业、通讯产业、汽车电子、模具工厂以及全球市场战略都进展顺利,投资充足,公司没有收缩或调整业务的计划,也没有中层人事变动的计划,整个管理队伍保持稳定、有序。

  记:创维将采取什么财务措施偿还银行贷款?

  王:创维集团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财务措施进一步提高银行对集团信心。创维于12月6日主

  动偿还银团贷款的1000万美元本金,并于12月10日通知银团,要求取消银团贷款,创维亦已经准备约一亿港元存款作归还银行的进口贷款,创维至今并没有抵触任何银行贷款条款,创维将继续现行财务措施包括动用香港银行提供的进口贷款,为集团提供流动现金。

  至目前为止,创维于内地的银行信贷额度为人民币13.5亿元,创维认为在现时营运情况之下,流动现金仍然在控制之下,国内银行信用额度尚未动用。

  记:你如何处理创维一连串管理层调整及加强企业管治工作?

  王:首先重新建立及加强创维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公司的决策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主要客户、分销商、供货商及来往银行都主动表态继续支持创维业务,创维于11月份录得正常销售,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每天的销售量都比去年增长,而且幅度不小,几个月以后,大家会对创维的表现和业绩看得更清楚。

  作为上市公司的创维数码只是停留在资本业务运作层面,实际上真正的主营业务都在内地,而这个经营运作实体是具有完整、独立的运作架构和财务体系的,所以即使上市公司因事件受到牵连也不会直接影响到其下属企业的具体经营运作。“创维风波”已经基本过去,未来从各个方面来讲都对创维不会造成太大打击。

  王殿甫档案

  1935年3月15日生于辽宁省;

  2000年4月~2004年12月,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

  1993年1月~2000年3月,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下属有4家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股份公司;

  1991年~1992年12月,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CEC)总经济师,电子系统工程局局长,CEC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公司,拥有资产约超过人民币500亿元;

  1979年12月~1991年,北京广播器材厂厂长,高级工程师,该厂为中国最大广播器材厂;

  1961年~1979年,担任国务院属下的电子工业部高级管理人员,曾任该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