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能否上市仍存悬疑 最终的法律障碍仍未扫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5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谦石

  备受香港各方关注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领汇”在进入上市冲刺阶段后横生枝节。虽然这一规模超过200亿港元全球最大REIT的发行人香港房委会胜诉,但由于两名败诉人“人间蒸发”,最终的法律障碍仍未完全扫除。而随着法定上市期限的临近,领汇会不会因此流产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上市横生枝节

  上周,领汇正在热卖阶段,两名公屋老年居民向法院申请复核领汇上市的合法性,意图阻止领汇上市。香港高等法院本周二判定申诉人败诉,认为房委会有权出售资产。但房委会却因此事干扰将原定本周四上市的计划推迟到下周一。

  法院判决并没有给领汇的投资者吃上“定心丸”。根据香港法律,败诉人仍有上诉的权利,除非他们签下放弃上诉权的声明,或上诉再度被判败诉,领汇上市的法律纠纷才算完全扫除。但令人蹊跷的是,这两位居民日前竟不知所踪。根据香港证监会的上市规则,招股说明书刊登后一个月要完成上市程序,否则要重新申请上市。因此,如果在本周四(今天)晚上以前没有获得不上诉的承诺,领汇的上市可能被迫取消。

  被搅坏的盛事

  领汇上市计划由来以久。近年来,REIT在美国、澳州等地迅猛发展,亚洲另一金融中心新加坡去年也吸引了香港本地的几家房地产信托前往上市,反映良好。

  在金融中心建议方面一向不甘人后的香港,希望大力发展这一金融品种,而通过将陷入困境的房委会资产私有化、证券化被公认是一个最佳的切入点。

  香港房委员是政府负责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廉价住房的机构,为占香港总人口约30%的200万中低收入者提供住房出租。由于经济环境变化,房委会近几年陷入了财政困境。有关方面提出将房屋委员会的旗下停车场和商场等资产予以证券化以筹集资金。

  该计划酝酿已久,因市场环境好转,原定于明年4月上市的计划提前到今年12月份。有关方面将这一全球最大规模的REIT命名为LINK,寓意信托持有人权益与物业权益联系的产品实质,中文名“领汇”也由此而来。

  领汇上市本是各方期待的盛事。除房委员可借机筹集200多亿港元资金外,原有物业通过市场化运营也可提高效率。由于领汇是香港的第一只上市房地产信托,是一项金融创新产品,外资大投行普遍认为,它的上市将会很快带动香港房地产信托市场的大发展,并增强与新加坡的竞争力。对于投资大众来说,领汇具有低风险、高息率的特征,可满足香港市民的投资需求。

  领汇推出后受到热烈追捧,共51万投资者参与了申购,约占全港人口的1/10。发行冻结资金592O亿港元,创下香港新股认购的历史记录,香港金融市场出现了很久未见的热闹场面。

  上市如失败损港人利益

  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事件导致利益受损,特别是那些通过融资来申购的市民,更是频频向证券公司打听消息。而外界也认为,虽然这一事件体现了香港的法制精神,但如果类似的事件连续发生的话,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香港的声誉,增加金融投资的政治风险,并会使今后机管局等政府资产私有化时面临更大的难度和更高的成本。

  但是,上市如失败,直接损失最大的还是房委员。除了发行过程中1亿多元开支无法补偿,而且房委会未来的运作也将十分艰难。香港《信报》为此发表社论认为,如上市失败,房委员将错过“翻身”的最佳机会,赤字问题将无法解决,面临破产。文章最后说,如果领汇上市失败,正是民粹主义大获全胜之日,但也是香港令人神伤的一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