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国航上市 > 正文
 

国航每股定价2.98港元受热捧 冻结资金达7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冠中发自上海

  昨日(9日),中国三大航空集团之一中国国际航空(0753.HK)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正式定价,每股定价为2.98港元,处于招股价范围的高端。国航此次招股计划集资86.8亿港元。在回拨机制下,散户将获分配40%,即11.2亿股发售股份。

  此次国航共发行28.06亿股股份,将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的31%,其中10%公开发售,余下90%为配售,其招股指示价范围为2.35至3.10港元。据市场消息称,国航公开招股部分获得80倍至9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近750亿港元,配售部分超额15倍。

  国航公开发售部分于前日结束,市场反应相当热烈,不少市民在发售截止日中午前赶往收票行认购。

  除了普通投资者的追捧外,大机构投资者也表现了相当的热情。继恒基地产(0012)主席李兆基后,香港另一富豪新世界发展(行情 论坛)(0017.HK)主席郑裕彤亦表示要私人投资热门新股国航,但对与国航同期招股的领汇(2382.HK)则表示会放弃。

  在发售结束之后,便立即传出消息称,根据认购反应估计,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至少50倍,保守估计可超额80倍,甚至100倍。不过有证券行指出,国航公开招股反应较预期略逊色,因不少证券行将大部分资金拨去应付领汇。据悉,主要对象为散户的证券行这次共认购了接近80亿元国航招股额,其中凯基证券达40亿、大福过10亿、辉立12亿以及时富8亿等。

  而随着国航香港、伦敦两地上市挂牌交易日子的临近,入股国航9.9%股份的香港国泰航空(行情 论坛)(0293,HK)也被相关大投行调高了投资评级。

  摩根大通在最新一次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国泰入股国航,将为国泰集团提供新的商机,更会带来其发展内地业务的机会,并预期国泰与港龙航空合并机会增加。

  摩根大通把对国泰的投资评级,由“减持”调升为“增持”,目标价亦增至每股18港元。另外,该行分别调高国泰今明两年盈利预测14.5%及35%,至40.27亿元及36.54亿元。

  如今国泰持有国航一成股权,而国航又是港龙的最终大股东(通过中航兴业(行情 论坛)间接持有),另一方面,国泰以及国泰母公司太古(0019),亦都直接持有港龙股权。摩根大通认为,港龙以独立形式运作,并不符合经济效益。如果国泰与港龙合并,就会成为一家在东南亚很有竞争力的航空公司,与其它大型亚洲航空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航首开用同一本招股书在香港、伦敦两地上市的先河,并将于下周三(15日)在伦敦及香港正式挂牌交易。“国航在英国伦敦交易所的挂牌上市,能够让更多的海外投资者直接分享中国高速(行情 论坛)增长的经济成果。”湘财证券的赵梅说。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另两大上市航空集团公司股票均略有上涨。东方航空(0670.HK)在H股和A股上涨0.56%和1.38%;南方航空(1055..HK)则分别上涨0.81%和1.0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