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联想买单IBM偷着乐 联想考虑赴美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7: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姚惠 综合报道

  由于投资者预计在剥离个人电脑业务后,IBM(行情 论坛)的盈利能力将提高,12月3日,IBM股价在纽约股市上涨1.32美元,收于97.08美元,成交量较该股平均水平高出36%;12月6日,IBM股价上涨0.59美元,收于97.67美元;12月7日,IBM股价下跌1.57美元,收于96.10美元。与联想的收购交易公布以后,IBM的股价在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的盘后交易中上
涨了0.1美元,至96.20美元。

  据美林分析师米卢诺维奇估计,剥离亏损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明年IBM每股收益将增加5美分。IBM利润率的增幅比每股收益的增幅将更为可观。从长期来看,利润率的提高往往会转换为股价的上扬。

  IBM首席财务官马克.洛里基12月7日表示,通过剥离利润率较低的个人电脑业务,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利润率,集中全力发展核心业务。他指出,IBM的总体毛利率将提高3个百分点。公司还预计将实现税前利润9亿至12亿美元。

  IBM仍会保留个人电脑业务的少数股权。这样,一旦个人电脑业务以后有所增长,IBM就能从中获利,而无需承担大量成本。

  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0992.HK)股票收盘价为2.675港元,市值200.8亿港元。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联想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近20%。自12月6日起,联想股票连续停牌三天,将于12月9日复牌。

  联想集团现任主席柳传志称,这次交易部分资金(约为6亿美元)将会通过发行股票支付,对股东股份摊薄约18%至19%,他强调有信心完成整合工作,相信对股东回报提升可高于股份摊薄影响。

  群益证券资深分析师保罗.陈表示,尽管联想将相当于市值一半的资金用于购买IBM旗下个人电脑业务,但该股复牌后不太可能受到沉重卖盘压力的影响。虽然这桩价值12.5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交易对联想集团来说规模太大,有些难以消化,但对6亿美元的新股进行定价(每股2.675港元,与停牌前价格一致)有可能提振投资者信心。

  联想将重新部署和整合其个人电脑业务,其个人电脑部门总部将设在纽约,未来有可能赴纳斯达克或纽约证交所上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