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李兆基500亿注资兆基财经 最大家族投资公司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综合报道

  香港证券市场的火热让香港富豪也为之动心。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称,将在12月15日(下周三)成立一个名为兆基财经企业的私人投资公司,未来他将会把家族持有的总值达500亿港元资产投资注入该公司内,将以证券投资为主。

  人称“四叔”的李兆基在今年初就表明要在金融投资领域作出成就,向股神巴菲特看齐。本次高调亮出自己的投资额度,也表现了李兆基对香港证券市场的看好。目前为止,李兆基的个人投资组合中以持有的中资股份为主,其中就包括正在招股的国航(0753.HK)。

  今年以来,只要有大型股份在港上市,认购中总能见到李兆基的身影,从年初的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到年中的平安保险、中海集运(行情 论坛)、蒙牛乳业(行情 论坛),再到近期的中电国际、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领汇基金等,都有李兆基的认购份额。李兆基一向对国企股比较偏爱,特别是保险类股份,他目前同时持有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保险的股份。

  资料显示,去年至今,李氏对五大中资股的投资金额已经有32亿港元,包括7.8亿港元买入平安保险(2318.HK),1.95亿港元购入中国电力(2380.HK),3亿港元购入中国网通(行情 论坛)(0906.HK),而中国人寿(2628.HK)是其持股量最大的一只股票,斥资约15.6亿港元,也是“四叔”赚得最多的一支股票,按市值计算,“四叔”今年的国企组合账面上约盈利9.6亿港元。

  对于引起全香港轰动的领汇房地产基金(2382.HK)招股,李兆基更是出手惊人,以私人名义申购39亿港元,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恒基发展(行情 论坛)和美丽华酒店(行情 论坛)认购7.8亿港元,合计斥资约46.8亿港元认购。

  兆基财经的成立将主要处理李兆基先前的分散投资。相对于恒基系公司的主营业务地产,李兆基表示,现时从事地产业所面对的竞争比以前要激烈很多,僧多粥少,地产商只能赚取些微利,行业已经很难做,而金融投资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而且容易调动。他同时强调,恒基地产属于上市公司,如果要投资于风险高的项目,需要向股东负责。而注入兆基企业的将完全是私人资产,将在投资中更灵活。另外,成立公司还可以吸引一些好的投资项目和产品上门,有利于增加李氏家族的投资机会。

  兆基财经的管理层共5名,董事包括李兆基、李兆基的两个儿子李家杰和李家诚、李兆基的妹妹李焕琼和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

  兆基财经的运作不会涉及地产投资和新股包销业务,所以设计的员工人数也将只有10多名。有市场人士估计,李兆基可能在将来会把兆基财经注入已上市的恒基系公司或是单独上市。但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回避了该问题,他表示,设立该公司是为了方便将李兆基的庞大私人投资业务统一管理,并非为上市铺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