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国巴菲特李兆基祭大手笔 500亿港元狩猎全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全球企业都需要投资者,从12月15日起,在他们的客户名单上,要加上“中国巴菲特”、恒基地产(012.HK)主席李兆基的名字。

  日前,李兆基宣布私人全资拥有的、资产总值达500亿港元的“兆基财经企业公司”
,将在全球找寻投资机会。

  李兆基个人最为钟情国企股,特别是保险业股份,他已私人购入了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HK)及平安保险(2318.HK)的股份,账面获利12亿港元,他说日后还会留意相关的投资机会。

  12月6日,李兆基在召开恒基地产股东会后会见记者。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他表示,目前香港的地产业经营非常困难,“以前地产很少有人做,钱比较容易赚,现在的情况是僧多粥少,什么人都可以搞地产,赚钱很难。所以我们要在硬性投资指地产以外,增加软性投资”。

  “中国股神”钟情国企股

  李兆基所谓软性投资是比较灵活而多样化的投资。

  “我们将会在12月15日宣布,成立一家名为兆基财经企业的公司,将我过去分散全球的的私人投资项目,集中在一家公司内,资产总值约为500亿港元。”他说。

  他否认此举是为了未来要将公司上市:“以往投资项目很分散,现在组合成一家具规模的公司,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减低管理费用。日后有好的投资项目,人家也会主动找我们。”

  李兆基不肯详细透露目前他的私人投资分布,只说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及全球的不同行业,而他个人比较看好中国的国企股:“国企股很好,特别是保险股,我买进了中国人寿及平安保险,日后有机会将再买。”

  在过去一年里,李兆基大手笔认购中国企业股,成绩甚佳,可媲美股神巴菲特。而与巴菲特最大的不同是,他的资金全是家族信托基金所有,可以随自己的心意投资,巴菲特则要向股东负责及交代。

  据本报统计,过去一年李兆基最少斥资28亿港元,购入5家中国企业的股份,当中有国企也有红筹股见附表,账面盈利高达13亿港元。当中表现最佳的正是中国人寿及平安保险,分别为他带来9.6亿及2.5亿的账面利润,共逾12亿港元,难怪他食髓知味,对保险股特别有好感。

  李兆基虽然眼光独到,但他的投资也不是一帆风顺。其中平安保险便在2004年6月上市后破底,跌破10.33港元的招股价,曾见低至9.5港元,但近期股价已拾级而上,12月6日报收13.65港元,为“中国股神”收回失地。

  他另一次险些失手是同期认购中海集运(行情 论坛)(2866.HK)。中集同样在上市后破底,股价一度见低至2.6港元,其后该公司股价逐步反弹,李兆基的投资终于录得410万港元的账面微利。

  12月6日开始招股的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2382.HK),是李兆基的最新目标。他说自己是最先联络包销商的大户,计划认购1亿-5亿美元,但他预计认购的反应将会很热烈,他最终分得的股数可能很少:“如果他们包销商肯给我,无论多少我都要。但现在的情况是,你将整家汇丰银行资金放下去也没用。”

  领汇是香港房屋委员会推出的信托基金,在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挂牌买卖,由于第一年息率高达6.28厘,故受到机构投资者及散户欢迎。

  外姓董事林高演年薪千万

  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透露,“兆基财经企业公司”由李兆基家族基金持有,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共有五名董事,分别是李兆基和他的两名儿子李家杰和李家诚,及李兆基的八妹冯李焕琼,惟一的“外姓人”正是林高演。被问及在兆基财经内有没有股份?林高演连声说:“没有!我为老板做事是分内事。”

  而李兆基的长子李家杰被问及林高演何以成为家族基金公司的董事时,则称:“林生林高演投资那么成功,没有他哪行?”

  事实上,林高演不但是恒基地产的发言人,同时是李兆基私人投资的代言人,李兆基多次以私人名义入股中国公司,都是由林高演出面。

  李兆基也没有亏待这名绰号“太傅”的老臣子。恒基地产刚于10月底公布的年报中恒地为6月年结,最高薪的董事年薪介乎1000万至1050万港元,第二高薪的董事年薪也达950万至1000万元,市场相信当中一人为林高演。至于林高演在李兆基私人公司出任董事再收取多少酬金,就不得而知。

  李兆基是香港最资深的地产商之一,他决定分散投资,除了因为地产业利润见薄之外,近期的“钟丽帼事件”,也是原因之一。

  “钟丽帼事件”风波未平

  近日,恒基向传媒推介集团竞投“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项目计划,并邀请行政长官董建华参观毕加索名画《巡游》在国际金融中心展览活动。此次展览由恒地赞助,意在强化恒基地产的艺术形象。

  整个活动均由钟丽帼协助参与。她曾在香港政府担任房屋署副署长及市政总署署长,退休后出任恒基地产属下的香港小轮(050.HK)业务发展董事。

  其后舆论及立法会议员均质疑事件有“官商勾结”之嫌,指钟丽帼将会运用她在政府的影响力,助恒基击败另外两名对手而中标。另外两个入选财团,分别为长实集团(001.HK)伙拍新鸿基地产(行情 论坛)(016.HK),及太古集团(019.HK)属下的太古地产。

  香港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于12月3日表示,早已提醒钟丽帼不可参与有关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的竞投及宣传活动,如证实违规,将会停止向她发放每月7万元的退休金。钟丽帼在政治及舆论压力下,宣布不再担任恒基地产的西九文艺顾问工作,但强调自己并未违规。

  为此事,12月6日,李兆基说:“我在香港地产算是最老资格了,可以说身经几百战,全香港做地产最多最久的肯定是我。所以我自问不需要钟丽帼教我做地产,我也从未问过她有关地产方面的意见。”

  林高演承认,钟丽帼曾协助与巴黎蓬皮杜中心联络,为展览在今年10月借出毕加索名画《巡游》。但他说自己及恒地很多人员,与蓬皮杜中心都有联络。

  另外钟丽帼也曾为西九龙项目提出文化方面的意见,虽然这与她出任市政总署署长时积累的人脉资源有关,而她自1999年已离开市政总署,已经完成“过冷河”(高官离职后的过渡期。

  他强调说,“在聘用钟丽帼时,并无计划由她负责西九项目,所以她不再担任西九顾问影响不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