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创维上演生死时速 三大焦点将受各方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17 信息时报

  从百万元保释到明年再审的4个月,如何打造制度创维将是黄宏生刻不容缓的历史使命

  时报记者 刘 莉 施业传

  近日来,关于“黄宏生风波”的报道成了各大媒体的焦点,创维数码公司主席黄宏生及执行董事黄培升,涉嫌盗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前天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后,案件押后
至明年3月2日再讯。两被告各获准以现金100万元保释外出,并须交出所有旅游证件、不准离开香港,以及不得骚扰控方证人。

  总之,黄宏生如何度过4个月的保释期、如何在香港“遥控”内地创维的制度改革以及此次受审风波对创维是福是祸,将是各方应该真正关注的三大焦点。

  焦点一 黄宏生保释4月能干什么?

  刚刚上任创维品牌总监的孙伟中拉着一个个记者的手说:“黄宏生肯定没事,创维品牌不会受影响!”孙伟中话音刚落,黄宏生就取保候审出来了!这令所有关心创维者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在再审的4个月等待时期内,黄宏生最要紧的是干什么呢?

  著名家电研究专家杨建斌对记者称:黄宏生最要紧的是两件事:一是与律师紧急寻找有利证据,以求在再审中全身而退,不过从香港廉署的行动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二是迅速将创维的管理体制纳入制度化建设的轨道,达到一种“有无黄宏生创维均照常经营”的健康轨道,而这一点对于黄宏生来说才是真正的“再审”,对于创维的健康安全来说才是“生死时速”的头等大事,从创维七位董事集体亮相媒体见面会以求“稳局”来看,相信董事们与黄宏生一样也意识到了:创维正面临着制度转型的生死时速,创维需要进入一个“后黄宏生时代”的法治时期。

  日前记者在创维的深圳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以“用自己人信得过”为由重新启用了黄宏生前秘书夏春喜进行新闻炒作,精心炮制了“四大卖场力挺创维”及“八大彩管厂支持创维”等公关稿,对于稳定创维大局起到了不少作用。

  记者在深圳深入采访后发现:社会各界紧急关注的“制度转型”问题,包括张学斌在内的董事们都守口如瓶,假如黄宏生几个月或几年内不能回来,董事们将如何决策?是董事会民主决策?黄宏生在香港或狱中遥控指挥?黄宏生指定接班人全权代理?这些关系创维大局的紧迫问题显然有待于黄宏生与董事会在4个月内迅速确定。

  焦点二 黄宏生家族如何淡出管理层?

  曾经与黄宏生多次打官司而惨败的原创维营销总裁陆强华,被质疑是这次揭发黄宏生的“主谋”,记者多次致电陆强华均无回音,但陆强华曾对媒体解释当初“跳槽”的原因就是“黄宏生不给股权,干下去没意思!”从陆强华、杨东文到张学斌,黄宏生手下从来不缺精兵强将,但是,作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黄宏生从来没有给职业经理人“股份”的习惯,从来没有将职业精英变成“老板”的股权改革计划,这一点与TCL有天壤之别,也是导致创维高层频频地震的根本原因。虽然张学斌等高层目前不敢公开向黄宏生索要“股权”,但一旦黄宏生在4个月后仍然不能完全自由或深陷漫长的官司之中,一向以“勤劳”著称的黄宏生就不可能再“亲力亲为”地掌管创维,那么如何理智地淡出管理层,将是黄宏生家族面临的严峻考验。据知情者透露:黄宏生的孩子还未成人,没有参加工作,在创维也没有资历与班子,现在做“接班人”还不现实。

  记者与长虹、TCL、康佳的营销人员探讨过这个话题,他们认为黄宏生“太勤奋”既是创维稳健发展的原因,也是创维“速度慢”的死结所在,黄宏生的手伸得太长,事无巨细都要管,导致创维的管理“人治”色彩太鲜明,职业精英的主观能动性不强,使业内外普遍认为“创维没有黄宏生就不行”,这也是“黄宏生风波”为何让媒体极度兴奋的根本原因之一。

  黄宏生要想让创维度过因他候审的“人治危机”,就面临两个选择:其一,成立以张学斌为首的“影子内阁”,黄宏生在香港“遥控”管理,并安插家族成员对管理层进行“贴身”监控,这个方法比较好使,在保证家族企业安全的前提下对创维的现有运作影响不大;其二,黄宏生要想根治因自己不在而监管难的体制问题,最理想的办法是在创维内部推出“职工持股计划”,发动创维员工大量购买创维集团的股权,将家族企业“稀释”成“员工企业”,从而为“家族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的“两权分离”打下坚实的基础。

  焦点三 黄宏生受审影响创维什么?

  经过记者深入的调查研究,“黄宏生风波”在短期内对创维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而且正好发生在创维要出台半年报的关键时期,马上又是“元旦”与“春节”的大旺季来临,记者从国美和苏宁等卖场发现,创维火爆的销售已开始有点影响,创维销售人员向记者抱怨:哪个民营企业没有问题?黄宏生出点问题也很正常,媒体犯得着天天大规模地狂轰滥炸吗?不少媒体不负责任地用词造句对创维的影响很大。一些媒体使用“问题富豪”来形容黄宏生,引起不少创维员工的义愤,他们纷纷对记者称:“黄宏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是为全社会打工,黄宏生的生活很节俭,创维赚的钱不等于就是黄宏生个人的钱,黄宏生并不富,更不属于那些玩弄资本而暴富的‘问题富豪’之列”。

  知名营销专家博峰对记者称:不论是“四大家电卖场”还是“八大彩管厂”,都不可能不支持创维,但创维目前的新闻炒作并没有找准问题的关键,有虚张声势之嫌;创维“危机公关”的重心应该是如何引导新闻界去发现“黄宏生受审”对创维改制所带来的转机,即如何宣传“后黄宏生时代”创维的积极意义。如果新闻界总是纠缠于黄宏生个人的得失,追逐“黄宏生风波”的官司细节,那只不过是将黄宏生当成了一个明星级的“娱乐人物”,这种“娱乐笔法”对全体创维人来说都是极不公平的,也必然会严重伤害创维品牌并严重影响消费者对创维的信心,创维有必要转换处理“公关危机”的思路,从表层公关向深层公关发展,而不仅仅是在新闻炒作上找几个同盟军。

  记者深入研究后发现:“黄宏生风波”对创维是利大于弊,一向管得太多太细的黄宏生终于不得不静下心来反省自己用人的种种失败之处,反省如何保证经营安全的法律与道德要求,反省创维今后没有自己的时候该如何转制,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黄宏生才会大彻大悟,才会成为人们心目中类似松下幸之助那样的“经营之神”,如何用一个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与股权激励机制来取代黄宏生的“人格管理”与“家族控制”,本来就是黄宏生早该正视的家族问题,现在由香港廉政公署来及时提醒他们兄弟俩,也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小过之中的大福,相信黄宏生在这场法律风波中会让创维走得更加稳健,会让创维更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七大银行表态支持创维发展

  12月3日,国内七大银行深圳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聚集创维,就公司运营状况进行咨询。在得知生产、销售、管理一切正常后,这些银行纷纷表示支持创维的发展。

  七大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发展银行、农业银行,这些银行均与创维有过正常的业务关系。招行红岗支行行长刘军表示,招行与创维有多年的业务合作关系,目睹公司从不知名成长为国内彩电业三甲,体现了非常强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其发展充满信心。创维是招行的金牌客户,银行有专门小组提供服务,并与其供应商有间接融资关系,今后将继续支持创维的发展。

  工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姚玉平认为,创维是一个成熟企业,目前行业发展又面临数字电视的机遇,创维高投入上游技术资源,有助于其保持市场竞争力,发展前景看好,工行将与创维维持合作,相互支持。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高福源也表示,该行对创维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透露,创维今年的销售收入目标是150亿元,年均利润增长30%。公司已连续5年成为深圳纳税大户,1~9月已纳税2.8亿元,全年纳税预计超过4亿元,此外还解决了5万人的就业,带动了500多家配套企业的发展。

  创维四大项目进展顺利

  12月3日,创维首次向外界透露,除已经开工建设的石岩新型显示产品基地之外,创维目前正在运作三个大项目。

  一家半导体芯片厂已经获得市政府土地使用批示,项目用地位于深圳市高新园区,占地约3.6万平方米。

  一家半导体厂已经在筹备中。芯片厂是通过收购一家企业建设的。

  一家模具厂正在运作中。精密模具是属于高科技项目,市场前景非常好,国外厂家正在向中国转移,创维承接的就是国外一家公司的转移。

  一家LCD液晶显示模块厂已经在石岩基地建设。液晶显示是高新技术,创维称不可能投资面板,但可作支撑面板的模块。只要有一个元件产品做得好,就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