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黄宏生被拘风波(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2:46 《全球财经观察》

  事出有因

  “这件事情对于香港来说很震动,这件事情的发展很意外!” 软库金汇投资银行执行董事温天纳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事实上,自2000年4月创维上市之后,关于创维的不利传言一直都没有消失过。早在2002年7月,就有报道称,创维正在被国家税务总局深圳稽查分局调查集团于1995年至2001年间“走私漏税”逾百亿元人民币,并指追交税达20亿元人民币。对此,创维曾经发表声明澄清。2003年4月2日,创维表示,香港税务局提出和解款项建议,涉6424万元。

  有业内人士猜想,这次风波可能与税务事件有关。对此,丁凯对《全球财经观察》说:“我不知道。我只是在国内负责生产技术。”

  关于此次香港廉署突然行动的原因,在香港业内人士与媒体中传播的一个版本解释是:廉署这次号称“虎山行”行动是由于创维同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内地的竞争对手公司向廉署的检举。

  “听说是以前有跟(创维)主席与副主席利益上过不去的人检举的。”宝通证券投行专家陈舜权说。

  创维集团内部一位员工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因为最近创维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上马数字电视,准备扩充产能,而老板出事则会放缓这一进度。”

  不过,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涉及多项贪污指控,其中一项指称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以伪造会计记录,协助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而该名前会计师涉嫌获取提供利益,即获有关公司聘任为行政人员及公司认股权,作为协助公司上市的报酬。因此,焦点最后落到了香港廉政公署所称的那位“曾受雇于职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身上。据媒体报道,这位前会计师后来加入了创维数码并出任执行董事,获得了一批公司的认股权。

  根据创维数码公开上市资料,《全球财经观察》查知,受雇于创维的会计师是属于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2004年9月2日,创维数码在一则公司公告中宣布,委任郑建中为执行董事。

  “郑建中先生是香港很出名的会计师。”陈舜权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

  据悉,郑建中曾经是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一级合伙人,离开德勤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他调到企业融资部,只是一个普通的企业财务顾问董事。

  “他其实就是被降级了。”陈舜权说。

  陈舜权表示,对于郑建中的职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他知道得不是很确切;他所知道的是,郑建中早就知道自己正在被调查。据陈舜权透露,有一次,郑建中在和朋友吃饭的时候说起这件事情来。

  “他说,这件事情与他无关。”陈舜权说,“不过,在业内传言说他降级的事情就是因为廉署曾经到德勤那里调查过。”

  温天纳表示,也记得郑建中曾经谈论过自己降级的原因。“他说过,这是‘个人意愿’。”说这句话的时候,温天纳笑了起来。

  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不愿意确认创维上市时候的会计师就是郑建中。

  12月1日下午,该行给《全球财经观察》发来的声明中表示,该行就对其某一前合伙人的指控感到非常不安,并表示深信通过廉政公署对事件的调查及采取适当行动,将会真相大白。该行还表示:“很重要且必须清楚地指出的是,这些仅是现时的指控,并未得到证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