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宏生被拘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2:46 《全球财经观察》

  香港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三名执行董事、一名财务总监等十名人士,11月30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怀疑其涉嫌通过贪污手法诈骗及挪用公司资金

  文|杨晓宇

  11月30日,本应是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黄宏生高兴的日子。当天下
午,他将在香港发布创维数码(0751HK)本年中期业绩报告。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香港廉政公署一场代号为“虎山行”的行动令他当天下午只能接受传讯。

  廉署“虎山行”

  11月30日上午9时,在香港廉政公署执行处助理处长李宝兰带领下,近百人的队伍出现在创维集团位于香港华兰中心的办事处,执行代号“虎山行”行动。

  在这次行动中,香港廉政公署共拘捕了10人。除黄宏生外,还包括创维数码执行董事、黄宏生胞弟黄培升、执行董事丁凯、执行董事郑建中、财务总监梁显治,以及一名非执行董事、一名前任董事、一名职员以及两名与黄有联系的人士。同时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的,还有装在纸箱里的大部分文件资料。

  据香港媒体报道,“两名与黄有联系的人士”是黄宏生的海南同乡,香港廉政公署怀疑其借出户头供黄入账,而黄宏生则根本没有聘请过任何顾问。

  黄宏生当天下午在香港被传讯,原本预定于当天下午3时在香港召开的创维数码截至今年9月的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也临时取消。同时,创维数码遭香港联交所停牌,以澄清股价敏感资料。

  据悉,黄宏生30日中午10时离开深圳,兴冲冲来到香港,准备在公布公司2004年中期业绩报告的同时向股东展望创维的美好前景。

  当天晚上,香港廉政公署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怀疑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等10人“涉嫌通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以及挪用公司资金”。

  12月1日,前一天晚上被香港廉政公署带走问话的创维数码执行董事丁凯已经回到深圳,她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电话采访时说:“他们问了我几个问题,我都不知道。所以我很快就出来了。”丁凯声音中透露出疲惫。

  丁凯表示,整个过程中她没有见到过黄宏生等人,她甚至是离开廉政公署之后才知道到底有几个人和她一样去“喝了一次咖啡”。

  “我相信香港。”丁凯说。

  11月30日当天晚间,创维集团发布声明,称“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在接受短暂调查后,已于当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据悉,就在当天晚上,创维公司内部即召开会议,目的是稳定情绪。公司领导以2000年创维上市之初股价急速下跌几乎崩盘,但最后被黄宏生稳定这件事情为例安定人心。

  和创维集团的声明一样,创维公司的员工也认为,目前工厂的生产还算正常,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还联系不到黄总。廉署的扣留时间为48小时,因此,到明天我们才可能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12月1日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对香港廉政公署提出的指控,无论孙伟中还是丁凯,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时都没有表示否认。

  “一切细节我都不清楚。”孙伟中反复强调。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