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宏生已获保释但不能离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几天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黄宏生和他的创维集团终于获得喘息休整的机会。

  昨天上午,香港传来消息,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诉的上市公司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及执行董事、黄宏生的胞弟黄培升,在东区裁判法院接受庭审。但是,法院并没有作出判决,而是把案件压后至明年3月2日再审。

  随后,记者从香港廉政公署证实,黄宏生及黄培升已经各获准以一百万元现金保释外出。昨天,记者拨打黄宏生的手机,但黄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对于创维来说,黄宏生获准保释外出被视为一个好的“信号”。“这肯定会对集团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黄董事长是我们的精神领袖。”创维数码品牌总监孙伟中说。

  “从现在各地经销商反馈回的数据看,黄宏生被诉案没有影响到创维产品的销售。今天,8大彩管商都给我们打来电话,表示声援”。

  据孙伟中介绍,1日当天,创维彩电出货25000多台,回款5000多万元。资金和正常生产都没有问题。

  几乎同一时间,香港股市传来消息,受创维数码事件拖累而下跌的内地民企股开始反弹,包括超大农业升2.8%、国美电器升2.3%、大成生化升2.7%。

  当天,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郑慕智也表示,此事属个别现象,不反映香港上市公司。

  而对于创维数码何时复牌,孙伟中表示创维数码停牌不是经营的问题,复牌只是程序的问题。但是,由于创维数码负责香港联交所事务的两个联系人均在此次接受调查之列,所以尚无确定时间表。

  本月1日,黄宏生及黄培升被香港廉政公署指控涉嫌在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间,与他人合谋盗窃了9张以创维公司银行账户名义签发的支票,总金额接近4838万元。

  ●原音回放

  记者:今天上午,香港法院决定将上市公司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及执行董事黄培升合谋盗窃案压后至明年3月2日再审,原因是什么?

  廉政公署:因为在这段时间,可能有其他指控提出,而且,廉政公署对黄宏生的调查还在继续之中。

  记者:可能追加的指控会涉及哪些内容呢?

  廉政公署:现在还在调查之中,对于压后审理的要求是律政司的检控官、高级政府律师杨美琪在法庭上提出的。

  记者:为什么要压后到明年3月2日,这个时间点有什么意义?

  廉政公署:这一时间是法院的决定。

  记者:创维数码其他接受调查的人员是否已经获准回到工作岗位了?

  廉政公署:他们目前已经全部离开廉政公署,根据香港的法律,我们只能拘留他们48小时。

  记者:在此期间,对黄宏生和其他人员会有何种限制?

  廉政公署:黄宏生已经获得保释,可以回到公司或家里,但是不能离开香港,同时,要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

  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财经时评

  民营企业家的制度“原罪”

  许多人坚信,在未来10年内,民营经济将从“拾遗补缺”壮大成为中国民族经济的中坚。然而,就在两天前,创维老总黄宏生在香港被拘所带来的震动却将人们拉回到不那么“美好”的现实。

  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据香港股市监管部门称,在港上市的内地民企中20%有诚信问题。

  回首过去两年,有着“上海首富”之称的周正毅因涉嫌问题贷款而受到有关部门的调查;德隆领军人物唐万里“落马”后呼吁社会各界再给“德隆”一个机会……

  民营企业家的“原罪”是老生常谈了,但“黄宏生事件”让我们重新反思,“黄宏生们”自有他们的悲哀。

  事实上,民营企业家在挖取“第一桶金”的时候,曾是被体制排斥的小业主或小老板。他们不像处于体制内的企业家或官员一样,“内心隐约地有一种对规则的敬畏”。他们的生存环境也不像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在许多社会资源仍处在垄断之下,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是很艰难的。

  对于他们而言,通过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来取得必要的资源和收益已成为“习惯”,这也成为这些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特定生态环境。

  现在问题出在在境外上市圈钱的路途中,他们遭遇了成熟的市场监管环境,两种生态环境的落差使问题成倍地放大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黄宏生和他的创维数码来说,此次的“失蹄”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要清清白白。这一次制度上的铁腕整治,将更有力地提醒企业家个人的道德自律。

  在香港补上这一课后,创维将继续在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这种落差并非单凭民营企业家的道德自律就能填平的。

  我们更需要的是,建立“未雨绸缪”的制度及调理这些民营企业家的生态环境,比如真正消除对民企及民营企业家的所有制歧视。                               刘映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