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事件给彩虹集团上市带来不利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0:35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1日)晚,香港廉政公署再次宣布,在11月30日被拘捕十名创维数码(0751.HK)的高层人士中,被捕的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该公司执行董事),当天傍晚已经被落案起诉。两人被控涉嫌窃取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两人将于今日(2日)上午9:30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廉政公署提供的材料显示,黄宏生,现年48岁,创维数码主席;黄培升,37岁,创维数码执行董事,同时被指控一项串谋盗窃罪名。

  材料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数码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8,169.99港元。

  此外,廉政公署的公告显示,昨天廉政公署又再次拘捕5名涉嫌此案的人士,使得此次行动被捕人数增至15人。这5名被捕的人士分别是创维数码的一名职员、一名前职员和一名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其他人士。

  廉政公署方面表示,有关的调查仍在继续进行之中。受创维数码拖累,在港上市的其他民企股昨天纷纷下跌:超大农业(0682.HK)下跌5.3%,大成生化(0809.HK)下跌4.2%,科龙(0921.HK)下跌3.6%,浙江玻璃(0739.HK)下跌2.0%。不过,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持另外的看法:“创维只是个别事件,它并不是一只蓝筹股,本次对其他的电器或是民企类股价带来冲击应该也是暂时的,此次消息太突然,事前连专业分析师都看走了眼,更不用说一般的股民。”创维数码停牌前市值达60亿元,多只基金持有该股。

  “已有初步罪证”

  “是拘捕,不是传唤”,昨日(1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赶到香港廉政公署求证黄宏生等人被捕事件确切情况时,有关人士表示。这位人士说,拘捕意味着已有初步罪证,但由于调查正在进行中,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尽管创维集团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公司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在接受短暂调查后,已于当日(11月30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但据《第一财经日报》在香港廉政公署获得的消息,到昨天下午为止,被拘捕的10名高管尚无人获释。

  香港廉政公署有关人士说,廉署的工作程序是收集证据、调查、转交香港律政司,由律政司决定是否起诉,但如果廉署在拘捕嫌疑人48小时后不能转案给律政司,则嫌疑人可提出保释。针对创维数码的“虎山行”始于30日,到今天已满48小时,市场曾有说法,黄宏生等人有望今天获得保释。

  创维数码上市时由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担任审计师。廉署公告显示,黄宏生涉嫌在创维上市时贿赂一名前会计师,伪造会计纪录,因此该会计师行也受到相当关注。“我们现在什么都不可能说,稍晚我们可能会发布一个公告”,当记者来到位于香港中环永安中心的这家会计师事务所时,其公关部负责人李先生拒绝接受采访。

   香港廉署公告显示,此次涉案的核心人员除了黄宏生外,还有一名现为创维数码执行董事的前会计师、以及创维数码现财务总监。根据创维数码的公开资料,梁显治今年50岁,2001年加盟创维,任公司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他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专业会计硕士学位,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美国执业会计公会会员以及英国会计师会员资深会员,加盟创维前曾是美国、香港、内地的注册会计师。郑建中今年42岁,曾担任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合伙人,今年9月刚被聘为创维数码的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他到创维后年薪250万港元,拥有创维数码2000万股的认股权。“这两人涉案的可能性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悉,创维数码原本计划在11月30日下午公布中期业绩,因此公司董事会成员前天(30号)齐集香港的办事处,准备召开会议批准业绩,但香港廉政公署趁此机会将其“一锅端”,当晚又继续到办事处搜查,并用多个纸箱将大批文件资料带回调查。

  创维数码2000年在港上市,当时的上市保荐人兼牵头经办人为ING菱霸,副牵头经办人为里昂证券全球新兴市场、副经办人包括京华山一国际、野村国际、新加坡发展国际融资,以及当时的所罗门。记者试图联系上述投行,但除京华山一国际表示公司“仅是副经办人,不太了解情况”外,均未能成功。

  或给彩虹集团上市带来不利影响

  香港华兰路20号华兰中心楼下的一家报摊,供职于香港某金融机构的一位李先生正在买报纸。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从欧亚农业出事以来,港人对内地赴港上市民企的诚信问题就颇为关注,“创维数码事件,可能重新唤起香港投资者不愉快的回忆。”香港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内地企业在港涉及贪污事件较多,令港人对内地赴港上市公司的诚信产生怀疑。“创维黄宏生常对媒体表示民企是‘野生的’,完全靠自己成长,但很少听到他对民企的诚信问题作出评论。”

  创维数码的办公地点就在华兰中心16楼,占据了4个单位。据大厦管理员介绍,创维在此办公至少已有10年。办公室里冷冷清清,只有清洁工和零星几位职员在上班,“所有的负责人都不在,现在不能接受采访”,该公司一位女士表示。记者等到昨日下午两点,创维深圳公司的两位管理人员匆匆赶至,创维多媒体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陈建国也随后赶到。今年52岁的陈建学今年年初刚加盟创维,他和黄宏生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校友,有20年电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经验。

  昨天下午5点,创维集团在深圳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彩电事业部总裁张学斌等7位创维集团董事会成员一起亮相。据透露,按照黄宏生的安排,目前创维的日常工作暂由张学斌负责。

  张学斌表示,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的问题出现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创维集团的主体是在大陆,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日常生产和经营均未受到影响。在短短半个小时中,张学斌拒绝就廉署调查创维事件本身以及有关传闻进行任何评论。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均已与创维方面进行过沟通,表示将继续支持创维的销售工作。引人关注的是,创维数码董事、创维集团董事丁凯女士也出席了发布会。创维数码共有4名执行董事,除她之外的3名都已被廉政公署拘捕。

  分析人士认为,创维事件可能给即将在港上市的彩虹集团带来不利影响。原定于12月20日在香港主板发行4.82亿股、融资8亿元左右的彩虹集团,主要为TCL、创维和康佳等国内彩电巨头提供彩管,创维是其第二大客户。

  此外,创维当年与香港税务局之间的争执也一度相当引人关注。香港税务局曾在创维上市前,要求审查自1994年以来收取的近10亿元服务费用,结果税务局在2001年裁定创维要缴付1.83亿元税款,最后经和解磋商后补税金额减少到6424万元。记者昨天致电香港税务局询问有关事项,对方表示暂时无法作出答复。

  相关链接

  近年中资公司和民企涉案事件

  2000年1月,中银香港一名助理总经理涉嫌收受360万元,以协助一间投资公司获取3亿元贷款;2000年12月,北京保利集团在港附属公司嵘高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张康平,被控串谋利用虚假商业交易,诈骗信用状贷款逾4500万元;2001年2月,中旅集团朱悦宁等人涉嫌收受香港一间财务公司贿款,令中旅多赔2000多万元;2002年10月,欧亚农业主席杨斌被控诈骗及行贿,在内地被判入狱;2003年6月,上海商贸公司主席毛玉萍及其夫周正毅,涉嫌贿赂前中银香港集团高层以获取巨额贷款。

  本报记者发自香港、深圳、广州

超大农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