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创维七董事紧急亮相意图稳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21: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创维七董事紧急亮相意图稳局

  

图: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吴江/摄

  经过几乎一整夜的高层会议,创维集团昨天上午紧急决定于昨天下午在深圳召开媒体恳谈会,创维集团现任12名董事中,有7名董事集体亮相。但整个媒体恳谈会时间相当短促,记者采访了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

  集团运作现由张学斌负责

  记:目前业界最关心的是,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处于何种状态?眼下的创维由谁领导?

  张:由于事起仓促,在廉政公署未有正式说法前,创维方面不可能公告任何事情。目前,创维集团的日常运作由我负责,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也由我负责,但日常活动则由在香港的同事完成。

  记:创维在昨日的声明中称,大部分董事都已经返回各自岗位,目前还有哪些董事在接受调查?

  张:比如今天出席恳谈会的丁凯、陈建国等董事,均是昨日接受了调查后返回的董事会成员,至于目前还有哪些董事在香港接受调查,我们也不太清楚,对于黄宏生董事长的情况也不清楚。

  记:有无考虑过,如果黄宏生董事长一旦有事无法尽快返回,创维该怎么办?

  张:现在所有人都忙于处理眼下的危机,稳定局势,因此还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不过,我们相信创维数码出现的问题是暂时性的,应该在短时间内有个说法。

  股票何时复盘由港方决定

  记:创维数码股票何时能够复盘?被紧急叫停的中期报告何时能够发布?

  张:创维数码股票的复盘问题,目前决定权在于香港联交所以及廉政公署。中报发布日被叫停后,也应该要经过廉政公署的初步调查并与联交所协商后才能决定,相信创维复盘后会及时公布有关财务数据,目前一切遵照相关法律程序进行。

  记:有消息称,此次创维突然有事,可能是被前高层举报。

  张:廉政公署有权依法行使职权,也有其相应渠道;企业也有义务配合调查。关于渠道来源问题,创维不会去追究,也不想回应是否有前高层所谓举报的说法。

  记:最新说法是,昨日廉政公署提到的涉嫌协助创维数码在香港上市的会计师后获得了创维方面提供的2000万份认购股和250万港元的年薪。

  张:创维上市运作一直由香港方面操作,对你所提及的情况我不清楚。

  于高峰处遭变故令人惋惜

  记:黄宏生在香港被拘捕事件引起了业界对创维的强烈关注,目前创维集团有无受到直接影响?

  张:创维的整体经营并未受到很大冲击,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的主体是在内地,生产、销售中心等均在深圳和东莞。

  记:创维今年可以说是国内最活跃的彩电企业,中报叫停后,你能否透露投资者非常关注的可以公开的财务数据?

  张:根据知名的统计公司GFK调查,到今年10月份为止,创维的当月销售金额以及全年累计销售金额均排名国内彩电业第一,分别达到2.8亿元(不含高端)和21.7亿元(含高端),市场占有率为10.8%,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从经营状况来讲,创维集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记:合作伙伴对创维高层在香港发生的变故有什么反应?

  张:事件发生20多小时以来,各界均对创维表示了高度关注,这可以理解,但创维日常运作并未受到影响。国美、苏宁、永乐、大中的四位董事长均向创维高层表示,继续维持与创维的商业合作关系,这四个渠道商均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订大型购销协议。本报记者吴江

  记者观察

  勇气可嘉 困局难解

  昨日创维高层集体在深圳亮相,按照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的说法是“提起了足够的勇气来应对困局”。记者在创维新建成的文化展览室发现,创维董事局一共有13位董事,不过负责出口业务的刘辉阳已于今年10月31日离职,目前创维在任董事是12位。昨日出席恳谈会的有丁凯、张学斌、李鸿安、池内宏造、余干豪、李成章、陈建国等七位,而未出席的包括董事长黄宏生、黄宏生的弟弟黄培升、财务总监梁显治、创维数码控股首席财务执行官郑建中及负责工业设计的吴锦辉等五名董事。尽管创维集团方面昨日的恳谈会只有张学斌一人发言,且未透露仍留在港调查的董事情况,不过从昨日集体亮相的人员来看,大致情况应该比较明了。

  眼下,最让人关心的是,创维在短期内没有黄宏生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稳健运作?张学斌的回答显然对此还没足够准备。各界仍在观望创维事件的进展。

  本报记者吴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