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海油田股东大会起风波 股东拒用旗下财务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东拒绝上市公司将大笔收入存入母公司旗下财务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 姚惠 综合报道

  中海油田服务(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2883.HK,简称中海油田)的股东近日否决了一项要求将公司大笔收入存入关联财务公司的提议,这表明投资者对此类事件的警惕性已有
所提高。

  中海油田此前要求股东授权将上年收入的40%存入母公司中海油旗下的中海石油财务公司,为其提供存款及交易结算服务。按该公司2003年收入计算,这笔资金约为1.48亿美元。

  中海油田表示,出席投票的H股股东占已发行股本的34.74%,在所有投票中,反对票占63%,只有37%的票数赞成。

  公司治理倡导者和一些投资者认为,如果把大量现金存入大股东控股的关联企业,由于这笔存款没有保证,一旦中海石油财务公司出现投资失误,中海油田没有追索权。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中国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变得越来越严格和透明。11月29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旨在改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新规定,其中包括严格定义关联交易以及要求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提供更多关于公司管理人士的信息。

  中海油田称,使用关联财务公司能够节省时间和管理成本,因为中海油田有50%以上的业务来自母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与母公司使用同一家财务公司提供服务能提高资金调动效率。中海油田董秘陈卫东称,如果不使用中海石油财务公司的话,公司每年要花费30万元。

  中海油田CFO吴孟飞表示,公司可能考虑召集一次特别会议来使这项计划获得正式批准。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