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石油归来 > 正文
 

中石油股份欲吞母公司50亿美元境外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7 北京晨报

  中石油董秘局昨对此不予评论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中石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股市的神经。

  昨天,中国石油业旗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将收购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境外资产的消息引起其股价波动:与其他石油股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
石油股价大涨。

  昨天,香港有消息说,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可能将收购其母公司全部境外资产,总价值50亿美元。

  当本报记者向中国石油董秘局毛泽锋先生求证此事时,他未置可否。已接受过多家境内外媒体质询的他说:“我们不会对有关报道作出评论。”

  香港媒体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这项酝酿中的资产转移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境外资产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据称,收购完成后,未来的大多数境外油气田收购将由上市公司承担。

  而据中石油一位高层透露,中石油集团计划到2020年,总共投资1500亿元人民币在境外进行油气资源的勘探生产。也就是说,平均每年大约有100亿元的境外投资。

  那么,未来担纲此大任的是否是中石油上市公司?

  “我认为,这一收购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极小。”昨天,境内一家熟知中石油境外上市过程的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了对此事的质疑。“由于历史原因,中石油‘走出去’战略的执行者一直是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而这个历史原因是不容易化解的。”

  这位分析师所提及的“历史原因”,指的是这家石油公司在境外上市时与其国际战略投资者所达成的协议。他分析说,如果中石油接替母公司承担境外拓展工作,可能会增大其境外投资的难度。

  与传闻中的中石油资本运作方向刚好相反的则是其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中石化(行情 论坛)(中国石油化工(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

  本月15日,中石化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其母公司将用200亿元从两位股东手中收购中石化12.9%的股份。这样,中石化母公司将其在中石化的持股比例从55%提高至67.9%。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