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中国石油收购如期进行 利好释放建议持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03 顺隆集团

  中国石油 (857.HK,5.4 港元,持有):收购交易有好处 但已反映在股价上

  收购如期进行:

  中国石油宣布已与母公司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成立合营公司 (各占五成权益),以合并海外油气业务统一发展。中国石油集团将注入海外油气资产以换取合营公司的五成
权益,而中石油将注资207.4 亿元人民币现金作为收购合营公司五成权益的代价。成立合营公司后,中国石油将其印度尼西亚上游资产注入合营公司,代价为5.79 亿元人民币。

  交易有好处

  收购目标 (包括中亚、南美、非洲及中东的生产及发展资产) 在中亚、非洲及南美亦有油气开采资产,具勘探潜力。于收购后,中国石油的探明储备将增加4.3%  至19,158 百万桶油当量,而每年产量预期将增长5.4%。

  中国石油可实现经营协同效益,并透过集中中国石油的国际勘探及开采业务及提高效益改善经营效率。

  交易代价会由中国石油的内部资金全数拨付,故不会摊薄现有股东的持股比例。

  中国石油将负责实际控制该联营公司,合营公司的账目将并入中石油财务报表 内。在合营公司董事会中7 个席位中,中国石油占了4 个。据中国石油的管理层 指,合营公司的董事会投票时将以简单大多数作出决定。

  ?? 由于用以计算中石油集团所注入的资产的价值采用保守的假设,我们认为收购交易可提高中国石油的价值。以企业价值相对油当量计,代价相等于每桶油当量4.4美元,较市场预期的每桶油当量5.5 美元为低。据中国石油的管理层指,在折现 现金流盈利推算模型中有关油价的假设保守 (05 年:每桶40 美元;06 年:每桶 38 美元;07 年:每桶37 美元;08 年及以后:每桶24 美元)。勘探项目仅占总 企业价值仅1.7%。

  由买入调低至“持有”

  由于营运规模相对中国石油本身为小,收购对中国石油的纯利的影响不大。我们已将05 及06 年度盈利预测调高3.5 及3.2%至1,214 亿及1,124 亿元人民币。根据我们的折现现金流盈利推算模型,目标价已调高至5.8 港元。

  将中国石油的投资评级由买入调低至持有的理由如下:

  现价已反映收购的好消息及油价较预期为高的因素。我们认为产量的升幅可能亦被高估。

  由于政治因素,苏丹油气资产 (占中石油集团的海外油气资产约50%) 难以被收 购。因此,剩余具潜力的资产不多。

  政府对炼油产品的控制仍令人忧虑,亦能影响属下炼油业务的边际利润。

  短期内中央政府应会对中国的油气公司征收资源税,这将令中国石油的税务开支增加约107 亿元人民币。

  蔡金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