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裕元集团劳工成本问题恶化 利润率将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58 顺隆集团

  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全球最大的台资原设备制鞋商 (OEM)。其主要业务是生产运动鞋。此外,公司亦有生产轻便鞋及从事中国的零售业务,以及作为国际品牌服装原设备制造商。

  裕元的销售增长主要来自内地运动服零售店的业务。公司现时拥有约300 间这类型店铺。预期2008 年北京首次举办奥运前,零售店数目将达1,000 间。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3
00 间零售店的销售仅占公司总收入约3%。即使这业务的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总营业额:8%至12%),如公司成功达到其3 年销售目标,这业务大概也只会贡献裕元总销售约10%。

  从裕元增长最高的大客户之一Adidas-Salomon 品牌来看,生产运动鞋不是一门高增长的行业。考虑到其产品售价按年增加约3% (根据美国的鞋品消费物价指数计算),我们预期裕元的总营业额将每年增长约8%至12%。由于油价上升令原料成本持续高企,即使鞋品加价,裕元的毛利率亦不会相应增加。原油相关原料占裕元生产成本的40%,今年平均油价应会较2004 年为高。

  此外,裕元的大部份销售来自欧美,而成本主要来自内地。由于珠江三角洲劳工不足,裕元现正面对劳工成本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升值5%应会令裕元的劳工成本问题恶化,其利润率将下跌3.6 个百分点至7.4%。

  市场普遍预期裕元截至2005 及2006 年9 月止年度的盈利将分别增加 9.6%及12%。以此计算,此股现价相等于14 倍05 年及13 倍06 年预计市盈率。此股自4 月中及年初至今分别上升约11%及13%。由于无迹象显示利润率正在改善,我们认为年初至今的股价升幅已脱离公司基本因素。建议“沽出”,目标价为19.70 港元。

  张国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