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神华能源兖州煤业比拼 策略投资宠爱神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05 证券时报

  神华能源在内部协同效应、成本控制方面均占优,抗风险能力较强。鉴于其市值规模及行业地位,日后成为主要指数基金成分股的机会很大,这也是神华能源与兖州煤业(行情 论坛)的最大分别,亦是神华获策略性投资者宠爱的原因。

  □凯基证券 唐慧明 庄韶玮

  最近,素有“天下第一煤”之称的神华能源将于六月招股上市,集资额达283亿港元,成为香港上市集资排行第三,超越2003年上市的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2628),仅次于联通(0762)及中移动(0941)。配售股份中6.5亿美元(约50.7亿港元)已获策略投资者认购,其中更包括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英美资源认购1.5亿元美元,中银国际、新世界集团(0017)主席郑裕彤及恒地集团主席(0012)李兆基及大马糖王分别认购1亿美元,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主席荣智健则入股5000万美元,可见各界对神华情有独钟。

  两公司优劣比较

  1995年10月,神华经国务院批准组建,是中央直管的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排全国煤炭行业第一位。以其产量、规模、盈利增长,神华的确具备不错的吸引力,但与早前深受市场追捧,投资者最为熟悉的兖州煤业(1171)相比,神华有何不同之处?

  一、业务及资产组合比较,神华能源为一体化业务,电厂业务有助盈利提升。

  神华集团以煤炭生产业务为主。以2004年为例,煤炭业务占其营业额约72%,发电厂业务及运输等其它业务分别占营业额25%及3%,实行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电厂业务有助盈利提升,集团2004年煤炭产量为1.01亿吨,产量增近20%;出口量约2660万吨,占内地热煤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储蓄量约59亿吨。兖煤则主要经营煤炭生产和运输,并未触及发电业务。其去年产量0.39亿吨,产量轻微放缓3.6%;出口量900万吨,亦下调27%。

  二、煤矿营运方面比较,神华能源使用入口长壁科技设备,较兖州煤业的生产设备优胜。

  神华煤矿地质稳定,可以充分运用其资本及营运成本发展大规模煤矿。集团采用进口的入口长壁科技,使营运效率达致最佳。另外,集团亦使用持续开采设备(CM),开采方法极具弹性。而兖煤使用的长壁科技则以国内生产为主,营运效率相对较差。

  三、产煤素质方面,神华能源的煤矿结构较简单,兖州煤业的煤矿结构复杂。

  神华以厚身煤块为主,神府东胜煤田位于陕西省榆林地区和内蒙古伊克昭盟境内,属世界八大煤田之一。已探明煤田含煤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地质储量达2236亿吨。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矿区规划面积3481平方公里,地质储量354亿吨。而兖煤主要含煤层为3号煤层,储存处于地下200-1500米的地段,其煤厚度为2-13.5米不等。

  四、地理位置及便利条件比较,神华能源较兖州煤业不利。

  神华煤矿位于内蒙古与山西的边界,集团需投入大量资源于运输设备方面,包括兴建公路及港口,以确保其煤炭可以运送至东部及南部的客户。而兖州煤业则在地理上有较明显优势,主要是由于其位于内地东部,无论与本土客户或出口市场日本,地理条件更优越。

  五、成本比较,神华能源生产成本较兖州煤业低,但运输成本则较后者高。

  神华2004年每单位生产成本为近60元/吨,兖煤则为155-160元/吨,较兖煤低50%,主要是受惠于有效煤矿经济运作、员工数目相对较少及入口的长壁分层系统设备运作良好等因素。但以运输成本看,神华则较兖煤高,但有向下趋势。神华的运输成本高于兖煤两倍,主要是神华需承担铁路运费,包括将煤由矿场运往主要港口,送往内地东部及南部客户(占集团当地销量50%)。但此有下调迹象,因集团使用独家自营铁路,对减低成本有一定帮助。

  神华将成中长线投资首选

  同时,神华能源及兖州煤业的优势在于产能增长。虽然兖煤去年产量有轻微下调迹象,但预计未来年产能将透过收购新矿而增加;神华方面,2005年预计在煤产量可获双位数字增长,为兖煤三倍。另外,在电力及运输方面,两者的增长潜力亦不可低估。

  笔者之见,由于神华预期市盈率10-12倍,与市盈率只有8倍的兖州煤业比较,股价并不便宜。投资者投资意愿下降,可能引致此次招股反应未如理想。但总括而言,神华企业基本面不俗,即使市场预期国际煤价平均价为34美元,跌幅将达约一成三,加上内地在四月底对煤炭出口退税率由11%下调至8%,均可能对煤炭企业盈利造成压力。但以神华在企业协同效应、成本控制均比同业为优,抗风险能力较大。而且,鉴于其市值规模及行业地位,日后成为主要指数基金成分股的机会很大,这也是神华能源与兖州煤业的最大分别,亦是神华获策略性投资者宠爱的原因。因此,神华可谓是明星效应下的焦点新股之一,有望成为大部分投资者中长线投资首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