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对H股市场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21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目前,内地A股市场正在展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堪称中国证券市场的大事。受历史因素影响,内地企业有相当部分同时在香港与内地两地上市、或单独在港上市。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将牵涉到此类H股企业,那么将对他们将产生何种影响、股票走势又将何去何从?

  目前,H股企业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注册地与主要业务都在内地,在香港或内地同时上市;二是注册地与主要业务都在内地,单独在香港上市。对于第一类企业,一旦非流通股份在A股市场全流通,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按照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思路,对于在港上市的第二类企业应该是在补偿在H股市场中的流通股股东的情况下,才能让非流通股在此市场流通。这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而且,笔者之见,应该在内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成熟并成功实施后,才能得以解决。

  短期对H股市场影响不大

  从历史发展看,尽管部分H股企业存在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分,但从价格因素分析,多数H股企业的流通股股东不存在长期亏损问题。因而,原则上可以不给予部分H股流通股东以补偿。

  以中石油(0857)为例,2000年初公司10%的股份在国际市场发行。当时,英国BP公司以1.28港元的均价购买约35亿股。经历2002年10月至2004年初的大牛市后,中石油的股价显著提升。此时,BP选择高位出局。根据当时售价,BP最终交易总值约为125.3至129.5亿港元,即其通过交易获利近200%。目前,中石油股价仍较发行价1.24港元为高,意味着流通股股东从中获得不菲的利润。

  无独有偶,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行情 论坛)(2628)上演过类似的一幕。2003年12月18日,公司作为内地最大的保险公司在联交所上市,受到港岛投资界热烈追捧。香港三位顶级富豪李嘉诚、李兆基及郑裕彤同时出手,以税后每股3.59港元的价格认购公司合计14.4%的股份,成为三大策略性投资者,禁售期均为一年。2005年1月28日,长江实业(行情 论坛)减持中国人寿,售价在每股5.3港元左右,套现11.4亿港元。此次减持,令李嘉诚获利高达3.7亿港元。

  另外,中国石化(0386)在港上市价为1.77港元,目前交易价为3港元;内地A股发行价为4.22元,目前交易价为3.7元。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股票,给予两个市场流通股东的回报并不相同。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大部分H股流通股股东在历史上是获利的,补偿之说没有意义。而且,从A股市场实施的全流通试点分析,非流通股股东给予流通股股东一定补偿,使其股份在此市场内流通,这等于股份在此市场内流通,非流通股股东为之付出的代价。短期而言,由于对H股的流通股股东不存在补偿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对H股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长期将有助打破H股一股独大局面

  从长远角度分析,内地股权分置改革对H股市场影响巨大。首先,从股价与盈利情况分析,大盘蓝筹股市盈率的普遍偏低。据统计,H股大部分蓝筹股市盈率在8-10倍之间,甚至更低;与此相反,众多当地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为15倍左右。出现这种现象,是因H股存在没有流通的股份,即非流通股,使得H股的整体市场估值相对偏低。一旦非流通股问题解决,将有助提升H股的自身价值;其次,无论是H股企业的非流通股份在A股市场,或H股市场流通,都将引发H股市场的企业重组、并购行为,将大为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原因在于,一旦非流通股在市场流通,企业中的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钟爱内地企业的海外投资者可通过纯市场行为,参与企业运作,提升市场活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H股企业中的非流通股一旦流通,将大大提升企业质量,改善企业股权与治理结构,提高企业自身价值。

  总之,笔者认为,短期而言,由于对H股的流通股股东不存在补偿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对H股市场将不会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一旦H股企业中的非流通股份全流通,将打破H股企业一股独大局面。企业问题市场化,将重新树立一套新的游戏规则,有利于H股企业的健康长期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