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美元转强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个股将受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5:15 顺隆集团

  美国就业数据强劲短期内可纾缓人民币部份的升值压力,但长远而言美元仍弱。投资者宜留意5 月18 日中国的货币改革会议。本周我们将逐一分析工业股、汽车股、原材料股及电力股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中央政府将于5 月18 日举行货币政策改革会议,预料新政策将包括交易货币数目由4种增至12 种。上周我们概述了人民币升值对保险、石油及航空公司的影响,今日我们将详述
其它行业所受的盈利影响。

  新公布的非农业职位增长对美元有利好作用,现时1 欧元兑约1.28 美元 (之前约1.2950 美元)。美元持续转强短期内可纾缓人民币升值的外来压力。虽然现时美元与欧元利率的差距是4 年来最小,但长远而言,从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的按年跌幅来看美元仍弱。

  而且,若未来两至三个月非农业职位继续每月增加270,000 个,美国经济增长估计将达6%至6.5% (现时估计的增长率为3.2%至3.5%)。以增长下限计,未来非农业职位将每月增长约150,000 至180,000 个而非270,000 个。美国债券孳息率仍徘徊于4.25%,看来不单反映了下限增长率,亦反映了美国通胀稳健。

  上周我们提及人民币对保险、石油及航空公司的影响,本周我们将重点分析工业股、汽车股、原材料及电力公司的影响。

  原材料股

  虽然大部基本原材料产品是在国内市场上以人民币出售,但其产品定价机制却与美元计算的国际市场价格紧密挂钩。整体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对原材料股的盈利受损。

  电力股

  大部份收入及成本以人民币计算。但人民币升值将可降低电力公司的外币债务及机器进口价,对盈利有轻微的利好作用。

  工业股

  由于出口中国制货品往海外的本港工业公司的大部份工厂经营成本以人民币计算,而收入以外币计算,若人民币升值,其纯利将下跌。

  汽车股

  内地汽车制造商的收入大部份来自国内,成本亦以人民币计算。人民币升值对营业额的影响将视乎各公司各自的财务呈报货币。整体而言,若人民币升值5%,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纯利将有温和增长。

  顺隆集团 蔡金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