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上海电气重启新股发行帷幕 上市四大卖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7:38 证券时报

  内地最大电力和机电设备生产商公开招股

  □凯汇财经 梁渊

  自I.T服饰(0999)上市后,香港股市的新股发行已沉寂相当长时间。不过,本周重量级新股———上海电气(2727)的公开招股拉开新股帷幕。

  据悉,上海电气计划发行29.72亿H股,其中10%(即2.97亿股)在港公开发售,招股价为1.5-1.76港元,筹资总额介乎44.58亿至52.31亿港元,并于本月28日挂牌上市。此次上市集资用途主要为加大集团发电技术及扩大电力设备板块、重型机器及磨床业务的生产力。其中,19亿港元将用于电力设备业务产能扩充、14亿港元将投入机电设备机组制造项目、6.6亿港元将用于运输设备及环保系统业务。

  业务基本情况

  集团为内地最大生产电力和机电设备企业,是机械制造领域的龙头。母公司集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承担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项目,总资产达700余亿元,拥有6家上市公司,134家合资企业。此次上海电气采取联同母公司整体上市策略,上市资产主要包括四大产业:电力设备产业、机电一体化设备产业、交通运输设备产业及环境保护产业。根据2004年统计,上述四大产业中,以电力设备业务的盈利贡献最为突出,占整体业务的52%;机电一体化设备占31%;交通运输设备占14%;环保设备业务表现不近人意,全年亏损。

  上市四大卖点

  其一、受惠内地电力紧缺,发电设备业务盈利剧增。近年来,内地出现大范围电力供应短缺。据资料显示,2004全国用电量达21735亿千瓦时,比2003年同期增长14.9%。2005年,电力供应形势仍处偏紧状态,今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速预计将达到12%,全社会用电量将达24220亿千瓦时。

  过去几年,电荒出现引发内地各电力公司不断建立电厂,令上海电气的电力设备业务营业额大幅上升,由2002年度的2000万元升至2003年度3.84亿元,2004年更急增至12.2亿元。市场预计,未来两三年内,我国电力需求仍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电力公司增资建厂还会持续,相信可令集团盈利保持高增长势头。

  其二、业务多元化,抗风险能力强。与同行业经营单一业务的东方电机(行情 论坛)(1072)及哈尔滨动力(行情 论坛)(1133)有所不同,该集团除主营电力设备业务之外,还有机电一体化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其他业务。机电业务方面,2004年机械工业百强中,单凭奥的斯电梯制造业务,公司排名16位。电梯业务的大容量市场可为该业务提供一线商机。

  另外,随着国家铁路运输改革、政府不断加大投资改善交通运输能力,以解决煤运的运输瓶颈问题,可为集团争取交通运输设备业务提供广阔前景。因此,即使未来电力设备业务增长有所放缓,但若其他业务进展顺利,有利于集团分散风险。

  其三、获外资策略股东加盟,有助增加吸引力。集团引入国际大型综合电气设备生产商德国西门子作为其策略股东,西门子已购入集团5%的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1.25%。除此之外,电梯业务合作伙伴为日本三菱。外资公司的加入,有助增加上海电气的吸引力。

  其四、集团整体盈利增长稳定,资金充裕。从2002-2004年,集团三年盈利复合增长率高达200%。其中,2002年度、2003年度及2004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09亿、5.61亿元及10.89亿元(见表一)。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集团预期2005年净利不少于15亿元,按年上升38%,预期每股盈利为0.12元左右,今年起派息比率为20%至30%。此外,去年集团通过业务重组后,旗下三家A股公司———上海输配电股份、上海机电股份以及上海柴油机股份公司将为集团提供近五成盈利。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其一、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利集团控制成本。因集团主要生产大型机械设备为主,原材料占总成本比重较高,尤其是钢铁材料占据生产成本的一半。从集团2003、2004年统计数据看,毛利率按年下降100及190个点子。2004年减幅更为显著,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近期,传出BHP Billition计划调高铁矿石价格及减产建议。笔者预计,在供需失衡情况下,今年钢铁价格难免有持续高企的可能,不利于该集团控制成本。

  其二、受政府政策影响较大。由于国家采取许可证制度,内地电力设备市场一直未全面开放,整个行业对政策的依赖度很强。从去年已上市同行业股票表现看,1994、1995年政府大力发展电力项目,电力设备市场行情看俏,东方电机、哈动等股票乘机上市,股价一路造好。1998年后,电力出现过剩,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禁止电力公司投资电力项目,令该类股票连续数年亏损,股价表现可想而知。近年来,电力市场重新发展,该两只股票无论在盈利及股价表现来看,都有不俗增长。最近,内地对电力投资陆续有调控措施出台,至于具体实施与效果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不过,潜在风险不可不防。

  其三、预期市盈率较同业高。由于近期香港股市连续数日下调,国企股跌幅更超过7%,大市投资气氛并不佳,对该集团招股的反应热度亦是一个考验。另外,上海电气2005年预测市盈率为12.6-14.8倍,较东方电机7.5倍及哈动的12.5倍贵,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散户的认购情绪。

  综上所述,笔者还是建议投资者认购该股。虽然短期内,大市气氛向淡,影响投资者认购热度,但凭借上海电气作为内地电机设备龙头地位,应有足够的市场号召力。目前,该股国际配售部分已获足额认购。至于公开发售部分,投资者可观察其超额认购倍数。笔者预计,公司上市后可有15%以上涨幅。

  链接:相关电力设备股本基本情况

  东方电机(1072)

  公司前身为原东方电机厂,是首批在香港及内地上市的规范化股份制试点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各型水轮机、水轮发电机、汽轮发电机、交直流电(动)机以及相关控制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东方电机已经成为内地重要的发电设备供货厂家之一。

  市场方面,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业绩不断提升,股价亦不断走出新行情。近期,该股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最高达7.77港元(复权价格)。

  哈尔滨动力(1133)

  公司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每年设计生产能力达5000MW,其中火电为4000MW,水电为1000MW,在内地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从刚公布2004年业绩情况看,公司每股收益达0.09元,派息0.05元。近期,受公司年报业绩利好刺激,股价创出近三年新高,最高达2.625港元。笔者预计,后市将继续高位运行。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