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电力股行业加速整合 煤电联动带旺电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13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内容涉及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此举标志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

  去年以来,原油与众多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煤炭价格亦水涨船高。根据1993年到2003年近10年国际油价与国际煤炭价格的联动分析,煤价与油价呈现正向关系,这也可从能源可替代性与煤油“比价效应”中得出结论。

  去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通知》,对煤电联动计算方法、首次联动的计算基准、电价调整周期、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等重要问题予以明确。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欲将上网电价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意味着“煤电联动”以条例形式得到保障。按照2004年底计划,6个月的煤电联动周期即将到来,将为部分电力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成本上升影响大

  从在香港上市五家电力企业情况分析,由于去年内地电力短缺,各电力企业的发电量较以往出现较大增长,但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电煤价格较2003年同期上涨近50%),使得火电企业成本明显上升。虽然下游火电企业在全国大闹“电荒”,年内两次提高电价,但始终未能使部分企业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如中国电力(2380)、华电国际(1071)。当然,前者业绩小幅增长存在发行H股、摊薄每股收益的因素在内。

  同时,内地电力龙头华能国际(行情 论坛)(0902)近年来也首次出现业绩下滑现象。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75亿元,同比增长26.15%。但在全年煤价持续上涨情况下,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7.03亿元,净利润10.44亿元,相对2003年小幅下滑;主营业务利润率从2003年33.54%下滑到2004年26.56%,电力生产毛利率由2003年39.34%下滑至2004年28.62%,基本上是电力燃料成本上升导致。

  与此同时,北京大唐发电(行情 论坛)(0991)与华润电力(行情 论坛)(0836)得益于发电能力提升,基本没有受燃料价格上涨影响。从前者年报分析,2004年总发电量为558.53亿千瓦时,比上年度增长35.58%;上网电量约为524.5亿千瓦时,比上年度增长35.7%。笔者分析,主要归因于公司新增6台发电机组并上网输电,使得公司管理的装机容量较2003年增长2600兆瓦。从后者情况看,尽管公司没未公布2004年年报。但从公司中期业绩分析,由于发电容量提升,公司亦取得不俗业绩。

  “煤电联动”带旺电力股

  面对煤炭价格对火电类企业业绩的负面影响,众多电力公司总结教训,纷纷与煤电企业展开战略合作。2004年12月3日,华能国际与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晋城煤业集团)签订中长期煤炭购销合同。根据协议,2005-2009年内,晋城煤业集团将向公司分别提供300万吨、400万吨、500万吨、600万吨和600万吨优质动力煤。双方商定合同基础价格,并明确一个年度内价格的最大升降幅度。结合此次联动方案,笔者预计,部分电力股有望继续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同时,“煤电联动”的实施将加速行业整合,笔者更看好大唐发电与华润电力的发展。大唐发电作为一家优质电力企业,业绩将追随内地经济发展步伐而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母公司不断注入优质资产,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得到提升,以支持股价上扬。未来两年,随着公司新建机组将陆续投产,华润电力旗下电厂所在服务区域的用电需求也将强劲增长,如江浙、广东等地。一旦电厂全部投产运行,公司将有望成为内地一家成长较快的独立发电商,股价应该会有优良表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