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国泰君安短期下调中资港股房地产业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2:09 证券时报

  央行调整房贷政策后,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短期下调中资房地产业评级

  □刘雯亮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对房贷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新政策的最直接影响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升。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
%),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出0.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另一项新政策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20%提高到30%。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房贷利率提高将直接导致打击购房需求,尤其是投资性购房需求。报告指出,以10年期贷款为例,按揭贷款利率每上升25个基点,个人月供贷款支出将增加1.6%。2004年10月底,我国加息27个基点,意味着房贷利率上调幅度接近50个基点。由此计算,个人月供支出将增加约3.3%。

  针对此前深圳等部分地区的部分银行自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现象,报告指出,银行提高房地产按揭贷款门槛,对地产发展商的物业销售构成一定程度的挑战。报告预期,政策出台后,上海及其他部分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将会提高房贷首付比例。而且,若地产市场过热现象没有得到明显遏制,不排除调控措施进一步出台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公布,2005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5%,超过去年全年增长21.3%及今年政府目标16%;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3.9%。上述一系列数据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加息的担忧。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研究员戴祖祥认为,由于之前预期的各项利淡因素,如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陆续浮现或出台,短期内,中资房地产行业所受的负面因素影响较大,故将行业短期投资评级下调至“跑输大市”。

  具体来说,北京北辰实业(行情 论坛)(0588)推出的产品多为别墅类型,面向的客户多为高端。公司收取的房款多为现金,按揭部分所占的比例不大。因此,公司对这条消息的敏感度并不大。反而,投资者需特别留意涉及过热城市,如上海等地的地产公司,如上海复地(行情 论坛)(2337)及中国海外发展(行情 论坛)(0688)等。

  昨日盘中,相关股份占据H股跌幅榜前列。上海复地下跌4%,收于2.4港元;中国海外发展下跌3.16%,收于1.84港元;北京北辰实业跌幅略小,为2.1%,收于1.79港元。

  报告指出,长期而言,内地房地产仍然是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戴祖祥表示,继续维持该行业原来的“中性”长期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进行逢高减持、逢低收集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